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兰头: 春花烂漫野味香
2023-04-11 15: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春季万物生发,各种野菜轮番登场,为人们带来不一样的舌尖体验。马兰头就是这样一种时令美味。它原本只是一种野菜,但因为深受欢迎,如今也享受到了人工栽培的“待遇”,成为春季菜市场里的常客。记者走访菜市场了解到,目前菜市场里的马兰头每斤价格在6到8元。马兰头又名马兰、马郎头、田边菊等,据说因为马儿贪吃其多汁的嫩叶,遇到它时总留在原地不肯挪步,故而又写作“马拦头”。马兰头生命力强、分布广泛,农村地区自古就有春天摘马兰头嫩茎叶充作蔬菜的习惯。中医认为其性味辛凉、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本草纲目》中也有白水煮食马兰头对痔疮有一定疗效的记载。现代营养学发现,马兰头营养价值较高,其含有的胡萝卜素是番茄的4倍,维生素C则超过了柑橘类水果,磷、钾含量则超过了菠菜。对于“吃货”们来说,马兰头比青菜更鲜嫩、比菠菜更甜美的口感是春季不容错过的一道时令美味。

资深大厨介绍,马兰头经过焯烫后,可以凉拌、清炒或是做馅包饺子等。用沸水焯烫后最好再用冷水冲凉,可以让马兰头的色泽保持青翠,增加食欲。马兰头和香干是天然的好搭档,无论是马兰头炒香干还是马兰头凉拌香干都十分美味。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马兰头;菜市场;美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