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堂子巷大桥:古色古香 水利枢纽
2023-04-10 11: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堂子巷大桥(又称里运河堂子巷水利枢纽工程)坐落在淮安市淮安区城区段里运河上,接近古邗沟入淮处。

堂子巷大桥两头共建有4座古色古香的楼阁,分别命名为望江亭、达海亭、通泗亭、会汴亭,体现了淮安在漕运史上的繁华盛况。登上楼阁,可见水波粼粼,杨柳依依,里运河两岸旖旎风光尽收眼底。放眼望去,龙光阁、古城墙遗址等历史文化遗址分外美丽。

堂子巷大桥是集“桥、闸、站、阁”为一体的水上枢纽工程,包含一座宽34米的交通桥、一座孔径30米的节制闸、一座大型双向抽水泵站及四座古典楼阁。

2011年5月,堂子巷工程开挖时发现了一处水工建筑,经专家考证,认为是明朝永乐年间漕督陈瑄建的漕运码头。堂子巷大桥东桥墙(迎水面)使用的正是建桥时挖出的明朝砖石,这些砖石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展现淮安古城的厚重深邃,有力印证了淮安明清时期“运河之都”和全国漕运指挥中心的历史地位。

通 讯 员 李鸣鸣

融媒体记者 刘 梦 王 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