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奔跑新征程 淮工加速度——淮阴工学院师生即将“征战”淮马
2023-04-09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淮安讯 和风煦暖,繁花似锦,四月初的淮安城,充满着春日的鲜活气息。在4月9日这一天,将有15000名跑者齐聚2023淮安西游乐园淮安马拉松,用运动激情点燃奋斗前行力量,用脚步丈量42.195公里“醉美”赛道。近日,淮阴工学院的师生们也在积极准备“征战”淮马,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淮马的全程马拉松赛道将在淮阴工学院枚乘路校区设置一段校内跑道,在此段跑道上,师生选手可以在校园四处洋溢的青春气息中,在温暖和煦的春风下一路奔跑。

“用脚步丈量城市之美、校园之美”

2019年,人文学院的李晓慧老师开始参加马拉松,“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跑者很多,说明大家关注个人健康的意识正逐渐加强,对于自己的身体素质提升要求越来越高。”这是李晓慧在第一次参加淮马时的直观感受。她的第一场比赛是在洪泽湖古堰半程马拉松邀请赛,古堰的美丽风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比赛当天天高云淡、气候宜人,赛道两边是泛着星光的湖水,林荫之下是星星点点的野花,布谷鸟在林间鸣叫,阳光透过树叶留下斑驳的树影,悠悠然的速度,恍惚间我是跑到某个景区进行晨练。”李晓慧调侃自己第一次参赛是佛系跑,所以能以绝对放松的心情欣赏美景,她发自内心地感叹,城市生态环境的日益好转让跑步也变成了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正因为第一次的美好经历,李晓慧有着更加积极参与马拉松比赛的精神动力,她先后多次报名淮马,今年也如愿报名成功,跻身奔跑大军。开跑在即,风景秀丽、历史人文景点星罗棋布的新赛道让李晓慧充满着期待,但是今年,她更加期盼穿着自己的运动“战袍”,收获从自己热爱的校园飞奔而过的那种幸福。

“在持续奔跑的路上遇见最好的自己”

“马拉松改变了我,让我更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对于图书馆的孙晓静老师而言,跑步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将自己从消极颓废中拯救出来的良药。2017年4月,一张医院的病危通知书让35岁的孙晓静心如死灰,面对重病,她常常以泪洗面,意志低沉。但是窗外明媚的春光又常常让孙晓静心里涌起一丝对命运的不甘,在住院治疗半年后她走出病房尝试慢跑。刚开始的时候,她连跑完400米都会上气不接下气,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可以咬牙坚持完成800米、1000米甚至是更多的里程。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开始尝试参加微马、半马比赛,从泗洪到洪泽马拉松,从宿迁到淮安马拉松,从4小时54分的全马成绩到2小时04分钟的半马最好成绩,这不仅是一次次的运动经历,更是孙晓静敢于对抗命运的坚强旅程。她爱上跑步后,个人健康指标直线好转,生活态度也有了很大改变。今年,孙晓静再次报名参加了全马比赛,“我原计划是参加淮安半马,回我的老家宿迁参加全马。但是看到全马路线38至39公里处是穿过淮阴工学院,我果断退了宿迁全马,想把今年第一个全马赛事留给淮工,希望在淮工的赛道上看到更多惊喜。”她坚定地认为,人生就是这一场接一场的马拉松,唯有勇敢地跑好每一场比赛,才能不负当下好春光。

“希望学校这段路线给我冲刺的动力”

热爱长跑运动的徐安庆同学是这次淮安马拉松赛事的全马参赛者,他从21年就开始接触马拉松运动,先后参加过徐州、盐城、枣庄马拉松和沂水半程马拉松……由于近几年疫情反反复复,他只能断断续续参赛。本次淮安马拉松是他非常期待的比赛,“去年淮马因为疫情原因被取消,我也转本进入淮工上学,得知这次淮马赛道37-39km将穿过美丽的枚乘路校区,我更加心心念念能参加一次淮马,跑一场家门口的比赛。”正因如此,徐安庆同学备跑训练格外认真。由于是转本生,他的日常课程较满,一般只能在周末进行长距离训练,或者是在参加周围城市的马拉松赛事中实现以赛代练。徐安庆说,37-39km赛道处于终点前5公里,是全马最煎熬的部分,所以于他而言,校园将成为他加速奔跑的强大情感动力,“因为12月我就要考研,所以这次淮马也是我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如果一切顺利,我希望可以在淮工的这段路线尝试逐渐加速,刷新一下成绩。”他笑着说,希望自己能在全马赛道上成功突破自我,取得3小时内的官方成绩。

“我是马拉松小白,这是人生第一次参赛”

“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所以马拉松运动于我一直有着十足的魅力与吸引力,机缘巧合之下我报名了这次淮安马拉松。”与多次征战马拉松赛场的徐安庆同学不同,应用技术学院机电专业的朱彬彬同学是人生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在他看来,马拉松是一项非常磨炼个人意志的体育运动,自己又是个十足的跑步爱好者,所以,对于这次举办在校门口的马拉松比赛,他认为机不可失,“在校期间能跑一次穿越校园的马拉松比赛,感受亲爱的同学们在跑道两旁为我呐喊加油,我想这必将成为我人生中幸福且难以忘怀的一幕。”因此朱彬彬兴致高昂,早早地就报名参加了比赛。而当问及对本次比赛结果有何期待时,朱彬彬同学倒是淡然,他说作为一名马拉松运动初级入门者,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不做“逃兵”,跑完全程,顺利完赛,为未来深度参与积攒奔跑经验。

“在现场为同学加油助威,将成为我难忘的回忆。”

“淮马赛事是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的激情碰撞,这次能够在比赛现场感受热烈的参赛氛围,用自己的舞蹈表演为大家助力加油,我感到十分的兴奋和激动。”林鑫彤是大学生艺术团T.O.舞团的学生,她进入舞团一年多时间,现在已经是舞团团长,平常时日她会带领着社团成员一起练舞以及处理舞团相关工作。酷爱体育运动且身体素质较好的她,本想参加这次马拉松比赛,然而近期较重的学习任务以及繁忙的社团工作,导致她难以抽身投入于长期的体能训练,因此只能遗憾放弃比赛。林鑫彤同学的“遭遇”不是个例,在她的舞团里就有十来名小伙伴与她情况相似。作为同是天涯“弃赛人”,为了不留遗憾,大家伙集体商议要以另一种方式“参赛”:到学校赛道的现场用自己擅长的舞蹈为比赛的老师、同学们加油助威。“我们总共有10个人,为现场准备的表演节目是团队招牌舞蹈——爵士齐舞《勇》。由于大家课程时间不同,要凑到一起排练并不容易,但大家很有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都会私下苦练把自己的舞蹈部分做好,再挤出空余时间到一起排练。”林鑫彤说,他们这个小团队一般会每周集体队训两次,有时还会额外加训,一想到能在校园内为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们加油鼓劲,他们就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跳舞跳得再累也不觉得累了。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奔跑者。4月9日7:30,2023淮安西游乐园淮安马拉松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鸣枪起跑,截止目前,该校已有700多名学生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赛事服务。届时,淮工师生选手也将带着他们的奋斗故事,与15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一起汇聚新赛道,用脚步与淮安城同频共振,奋力跑出春日“醉美”的风景线。让我们拭目以待,为他们的运动风采呐喊、助威!(陈静 杨建 李宗恒)

标签:马拉松;淮安;赛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