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消保委提示:选择培训机构要多留点心
2023-04-07 11: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期,有市民通过多种渠道反映,个人在非学历教育培训过程中因退费问题而产生消费纠纷。针对该消费现象,淮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此向广大市民发出温馨消费提示。

据了解,淮安市一些市民,多以大学毕业不久待找工作的年轻人为主,报名参加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内公职类考试辅导培训机构)淮安分公司的培训,签订了“不过包退”协议。部分学员自2022年以来与该培训机构产生退费纠纷,涉及消费人员多,要求退费金额大。有消费者反映,与中公教育产生退费纠纷后,中公教育以资金困难为由要求进行分期退费,但每月仍不能按时退费。还有消费者反映,2022年下半年已提交退费申请,截至目前仅收到2次共计4000元的退费款,剩余万余元至今未退。

针对中公教育退费纠纷问题,记者咨询淮安市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对开展面向成年人、不需要颁发技能证书的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机构,未要求办理和取得办学许可证。根据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的经营范围,该分公司无需在淮安市教育部门办理和取得办学许可证,中公教育退费纠纷属于市场经营合同纠纷。如学员对中公教育退费方案和进度不满意,建议走司法途径解决。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为维护此类教育培训学员的合法权益,规避风险,淮安市消保委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谨慎。

●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认准资质,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消费者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或相关平台查看教育培训机构的信誉、口碑,对该类机构的师资力量等情况作核实,对机构教学环境做实地考察。

●依法签订培训合同

理性看待培训机构营销人员在咨询过程中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要轻信。签订正规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合同中要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及明确纠纷解决方式,把经营者有关宣传及口头承诺写入合同条款。对于费用高、周期长、涉及后续退费的协议班、包过班等培训项目,要审慎签约,不要一次性高额缴费,不得超过三个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变更合同需双方协商一致。受多种因素影响,商家存在压缩减少课程、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培训等行为,对培训质量、培训效果等有影响,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及时和商家沟通,必要时可以提出取消、变更培训服务。

●正确维护合法权益

消费者应避免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方式向个人账户缴纳培训费,缴纳培训费后要及时向培训机构索要正规发票。发生退费不及时、退费难等问题,要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无法解决的,消费者应收集整理相关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也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教育培训机构经营者应诚信经营,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不得以诱导、欺骗等方式销售产品和服务;尊重消费者知情权,不得擅自更改教学内容,不得故意拖延退费或设置不合理扣费项目。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通讯员 胡太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