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蔗,毒过蛇” 爱吃的人要当心!
2023-04-06 18:2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汁多解渴、口感清甜,很多人都有小时候啃甘蔗的快乐体验,但是你知道吗?清明节前后吃甘蔗要格外谨慎,一不小心就会有中毒风险,爱吃甘蔗的你要了解以下几个知识点:

“清明蔗,毒过蛇”

每年的2月—4月,甘蔗都有“毒过蛇”之称。实际上,“毒过蛇”指的是那些发霉变色的“红心”或“黑心”甘蔗。只有清明前后霉变的甘蔗“毒过蛇”吗?甘蔗一般在每年中秋节前后上市,直到第二年的清明前后才会卖完。由于春季气温不断升高,甘蔗在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容易发生霉变、产生毒素,因此,食用霉变甘蔗引起的食物中毒多发于初春季节,2月—4月为高峰期。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甘蔗霉变,无论是在清明节前后还是其他时节,吃了都有中毒风险。

吃了发霉的甘蔗会怎样?

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是青霉素和曲霉素等少数菌种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3-硝基丙酸,进入人体被吸收后,发病急,发病时间一般在十几分钟至十几小时。食用发霉的甘蔗,短时间内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水肿、头痛。重则引起抽搐、四肢强直、瞳孔放大,甚至缺血、呼吸衰竭而死亡。部分患者还有可能留下语言、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把甘蔗发霉的部分砍掉,再吃剩下的甘蔗是不是就没问题了?其实,这是个致命误区。病菌入侵甘蔗后,菌丝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大量的毒素。

如何正确挑选甘蔗?

看外观和中心部分:表皮光滑、有白霜的甘蔗比较新鲜;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或者切开后的剖面有泛红黄色、棕褐色、青黑色的斑点斑块,说明已霉变。

摸硬度: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

鉴别有无异味:正常甘蔗榨出来的蔗汁清甜爽口,有甘蔗特有的清香味。如果闻到酸馊味或酒糟味等异味,说明已变质。

吃甘蔗要注意什么?

吃果蔗而不是吃糖蔗。虽然糖蔗的甜度要高于果蔗,但甘蔗含糖量越高重量越重,也更硬,不适合食用。

给孩子吃的甘蔗最好去皮。孩子啃甘蔗皮容易使牙床组织受到损害,再加上甘蔗含糖量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吃完一定要及时漱口。

■淮安疾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