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可大意!淮安市疾控中心发布4月防病提示
2023-04-06 18: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4月,春暖花开,随着气温的升高,户外踏青的人逐渐增多。近期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多发,部分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发病数亦逐渐增多。淮安市疾控中心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居民,本月应继续关注新冠病毒及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另外,还要避免花粉过敏等情况的发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新冠病毒感染发病波动减少呈散发态势,死亡病例持续下降。但仍有省份检出新的变异分支,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的衰退,不排除淮安市“阳康”居民二次感染的可能性。

预防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均要坚持佩戴口罩。

●勤洗手、多通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及外出返家、护理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接触快递后均要洗手。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应积极接种。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为高发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或接触传播,感染后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和全身乏力等症状。淮安市经历过3月的流感疫情高峰后,近期发病水平有所回落,但仍有聚集性疫情出现。

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平时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避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注意佩戴口罩等。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轻症患者可居家治疗,儿童、老人、孕妇、慢性病及免疫力低下等高危患者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增强个人体质。膳食均衡,适量运动,少熬夜,保证充足睡眠。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传染性强,大多发生于5岁及以下儿童。从4月开始,淮安市将逐步进入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托幼机构和学校要重视晨午检环节,确保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可大幅提升避免感染重症手足口病的概率。

●勤洗手。饭前便后及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注意环境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应经常清洗消毒,患病儿童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以皮肤黏膜先后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并伴有较轻的全身症状为特征。

预防措施:

●避免过度劳累。一次性大量做家务活、连续加班加点工作等,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该病。

●早期就医。发病早期尽快就医,遵医嘱居家或住院治疗。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

●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又叫花粉症,是一种因吸入外界花粉抗原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春季为高发期。

预防措施:

●有过敏史和哮喘患者要减少外出,注意关窗。

●出门配戴口罩、护目镜等,避免去花粉浓度较高的地方。

●外出回家后,要注意洗脸尤其是清洗鼻子、眼睛,更换带有花粉的衣物。如出现不适,应尽早服药并就医。

■淮安疾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