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好了,群众的腰包更鼓了 ——访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
2023-04-06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6日淮安讯 “每年春季都要修枝打杈,目的是确保碧根果有个好收成。”前不久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李叶红一边指导村民修剪树枝,一边介绍。

在江苏省盱眙县陡山村石马山碧根果种植基地,李叶红正在指导村民为果树疏枝、间伐。为带动村民发展好碧根果产业,李叶红率先到省农科院、浙江等地跟班学习考察。在乱石岗中下了1400余亩碧根果树。掌握了碧根果树种植和剪枝管理技术后,她带领村民发展这一产业,不仅手把手传授给村民技术,还高价回收果实,搞起加工。

为壮大碧根果产业发展,陡山村党总支盘活村内1.9万亩乱石岗,引导村民种植碧根果、黄桃、中药材。李叶红扎根陡山村的石马山17个年头,通过干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综合开发山地资源,走绿色生态的发展之路,使沉睡千年的荒山变得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已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李叶红谈起石马山的发展变化,得益于十年前去浙江安吉考察学习,综合开发山地资源,定位更清晰。她思考最多的不是急功近利挣多少钱,而是如何把发展果业、中药材和生态建设统筹推进。

石马山地处大别山余脉,为玄武岩低山,表层含有机质较高,含硒量多,适宜种植林果。在优劣势比较与充分研讨后,陡山村确立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不断打造林果产业基地,把林果产业发展作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实现绿化增收双赢。

发展思路确定后,在李叶红的引领下,陡山村等地建设万亩精品果园,在发展经济林果的同时,发展生态林,保护山地的植被、野生中药材、百年以上古树。

如今,1.9万亩经济林已见成效,漫山遍野的林木绿化了陡山,护了生态,为盱眙山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态好了,“要让群众的钱包更鼓”的初衷也好戏连台。

李叶红创新“以耕带育”的种植模式,探索林上林下套种模式,林上碧根果、黄桃,林下中药材、家禽,使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王友德 丁德昶)

标签:石马;村民;碧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