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同学”借钱速还很靠谱?小心被“钓鱼”
2023-04-04 15:1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现实中真有人利用这个俗语,试图骗到更多的钱。3月28日,盱眙县官滩镇朱某就被一位“老同学”给骗了,幸亏当地派出所民警及时联系,才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当天下午5时许,朱某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杨传恩”,说是朱某的老同学,但朱某压根没有印象。“老同学,我有个急事需要318元钱,能不能帮个忙,我晚上就还给你。”一番寒暄后,杨传恩开口向朱某借钱了。朱某碍于老同学情面,且认为钱不多,就爽快答应了,直接向杨传恩提供的银行账号转了318元钱。

“感谢了老同学,钱我已转给你了,你查收一下。我现在在苏州工作,你有空一定要来玩玩,我会好好招待你的。”当晚7时许,杨传恩爽快地将318元还给了朱某,并打电话表示感谢。

没过多久,晚上8点多,杨传恩又来电话,向朱某再借1680元有急用。朱某心想这个老同学还是很靠谱的,再次借钱一定是遇到什么难事了,就准备再借给他。这时,官滩派出所民警收到诈骗预警,通过电话及时制止了朱某继续转款。“是不是有人向你借钱的?千万不要转账,他就是个骗子。”“不会吧?他下午借的钱很快就转给我了。”“你被骗了,他是想通过借了就还取得你的信任,然后骗取你更多的钱,钓到更大的鱼。”

为了让朱某确信自己被骗了,民警让朱某打电话给杨传恩,问他一些同窗的细节,看他能不能报出其他同学的名字。结果,杨传恩无言以对,直接挂断了电话。朱某这才恍然大悟,连声感谢民警及时提醒。之后民警对朱某进行了反诈宣传,并为其下载了国家反诈APP。

通讯员 王勇 何清国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