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一堂别开生面的信仰公开课
2023-03-30 1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淮安讯 “哥哥姐姐们,今年夏天你们还能来么?”

“谢谢你们与我们一路陪伴,远山有我们,更有你们。”

温暖的话语、回忆的照片,再次穿越了5000里路,连接了淮工大学生和云南新登小学的白族娃娃,一次次热烈而感动的掌声回荡在图书馆报告厅。

江苏省信仰公开课示范课“青春故事绘成长,实践归来话实践”于3月29日晚上7点如约开讲。淮阴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李博澜,团委副书记蔡熙文,江苏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云子,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云,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校外指导老师章可心,第四季支教成员高权及电信学院辅导员,第八季支教团、第九季支教团、2022级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本课程由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韩飞主讲。

公开课上,韩飞老师讲述了从2014年暑假以来的云南青春故事,分组访谈了第三季成员章可心,第四季成员高权,第八季、第九季成员代表,聆听他们在5000里外的云南大理鹤庆新登小学与白族娃娃们点点滴滴,他们爱心接力传承了十年的“约定”,从总理故乡到云南鹤庆,从校园课堂到田间地头,他们通过爱心支教等形式,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大病救助、农村教育,传递爱的力量。一季又一季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以青春作笔、以汗水为墨,接续书写远山深处动人的故事。

连续支教两年的电信学院朱雨薇同学说道,连续两年5000里路奔赴的支教让她终身难忘,自己在支教中收获颇丰,在支教中把恩来精神的传承带到远山,自己也会践行恩来精神,投身社会,服务他人。

第八季、第九季支教团利用云端“翔宇课堂”,将周恩来总理求学的成长故事、抗疫人物的感人故事和身边榜样的奋斗故事编辑成微视频,带白族娃娃们“云参观”位于江苏淮安的周恩来纪念馆,通过手机镜头带领白族娃娃依次参观了周恩来瞻仰台、周恩来遗物陈列馆、图文缅怀馆和铜像广场。在线下的读书会上,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淮工校训鼓励白族娃娃要靠学习去改变未来,用奋斗去改变命运,把“信仰”变成“行动”,为远在5000里外的白族娃娃上好“一堂思政课”。

支教团撰写《田野日记》和《百首诗歌读远方》,继续对白族非遗文化进行了调研,在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撷取独属于白族人的骊珠,更是对白族人千年生活方式的追溯和探寻,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连续9年支教,给孩子们带来希望,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也让我们看到了淮阴工学院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新登小学校长赵育才说,“来自远山深处的力量支教团坚守初心,坚韧不拔,团队成员成为白族娃娃看世界的望远镜,娃娃们很想念成员,希望即将来临的暑假继续相约,共赴十年的坚守。”

观看公开课的电信学院马泽林同学说:“非常敬佩这些去云南支教的同学们,他们用行动践行和传承了周恩来精神,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公开课上,第八季、第九季支教团成员还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表演,手势舞《东方之珠》、双人歌曲《海芋恋》、诗朗诵《十年之约》、大合唱《追梦赤子心》,精彩的表演得到现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连续九年,同学们锻炼自己,服务他人,用青春点亮青春,用力量传递力量!

连续九年,同学们用青春谱写支教欢歌、用行动传承非遗文化。

连续九年,同学们彼此助力,相伴成长,成为白族娃娃看世界的“望远镜”,去点亮他们的梦想之光,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变成我们和你们一起的青春实践。(韩飞 韩莹)

标签:远山;支教;娃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