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季“菜王”上市 烧肉最美味
2023-03-29 14:3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苏东坡诗云:“无肉使人瘦,无竹令人俗”。那么怎样做到既不使人瘦又不使人俗呢?答案是吃竹笋烧肉,这是一道鲜美异常的时令美味。目前正是吃春笋的大好时机,菜市场里的春笋价格大致在每斤8到10元。

春笋即立春后破土而出的嫩笋,肉质鲜嫩、美味爽口,且一年中只有短短几十天能够吃到,因此被誉为春天里的“菜王”。春笋一般在早春时节上市,过了清明节气后就逐渐下市了,喜欢吃它的还得抓紧。资深大厨介绍,春笋吃法很多,煲汤、清炒、油焖皆是美味,尤其适合搭配肉类一起烹饪。动物脂肪能增添春笋的滑润感,春笋又能大大提升肉类的鲜味,两者可谓相得益彰。如果要进行细致区分的话,一支竹笋的不同部位其实存在鲜嫩程度的差别,因此适合不同的烹饪方法。头部的笋尖最为细嫩,也最为宝贵,适合用来炒鸡蛋或是做成肉丸的配料,特别清甜味鲜;中间的部分口感较脆,可以切成笋片,或炒或烧都可以;底部的笋质地相对较老,适合煮、煨,以及和肉类一起煲汤。

营养专家提醒,春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同时富含粗纤维素,有促进肠道蠕动、吸附脂肪、帮助消化和排泄的作用,不过粗纤维素难以消化,食用过多不利于肠胃健康,建议适量食用,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不宜多吃。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