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塞牙不是小事 造成牙龈萎缩不可逆
2023-03-28 14: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某些情况下,吃东西塞牙也是一件十分痛苦的麻烦事。口腔科医生提醒,经常塞牙说明牙齿出问题了,需要引起重视,做好清洁,必要时应及时就诊。

市民小王喜欢吃肉,前几天看着喷香的红烧肉却不敢下筷,原因是只要咬一口就会感觉牙龈肿胀、疼痛难忍。小王以为自己的牙出了什么大问题,去医院口腔科一查,医生却告诉他只是塞牙了。“塞牙并不是小事,嵌塞在牙缝里的食物残渣会不断刺激牙龈,造成牙龈萎缩,牙龈萎缩发展到后期是不可逆的,导致牙缝越来越大,牙缝越大越容易塞牙,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口腔科医生张卓说,牙龈萎缩过去常见于老年人,现在越来越多中青年人也开始“中招”,而牙龈萎缩是造成塞牙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牙齿的缺失、错位或位置不正,牙缝部位出现龋坏等都容易导致塞牙,长时间塞牙可能会发展成牙周炎,最终造成牙齿松动或脱落。那么牙龈萎缩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张卓介绍,除年龄因素外,牙周炎症、牙齿错位都会造成牙龈萎缩。一些人日常刷牙时过于用力,或是使用特别硬的牙刷,长期如此会使牙龈受到不良刺激,也会导致牙龈萎缩。

张卓提醒,很多人早期出现塞牙症状时并没有感觉,等感觉到时往往已经造成牙龈萎缩了。要预防此类问题的出现,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勤刷牙、勤漱口,同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使用过硬过大的牙刷;如果感觉到塞牙了,要及时使用牙线、冲牙器等解决;如果出现缺牙或牙列不齐等情况,应尽快前往口腔科诊治。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