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水上立交:亚洲最大 蔚为壮观
2023-03-28 14: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春日午后,登上淮安水上立交的桥头堡钢索缆桥,入眼便是一幅震撼景象。只见河道纵横交汇,货运船只往来穿梭、繁忙有序,蔚为壮观。

淮安水上立交是亚洲最大的水上立交,京杭大运河和淮河入海水道在此立体交汇,具有运输、防洪等功能。如同立交桥一样,上层纵向的水道是历史悠久、舟楫如流的京杭大运河,下层则是淮河入海水道,两条河道互不打扰,各行其道。

淮安水上立交枢纽工程于2000年开工建设,2003年建成通水,整个工程由40余座建筑组成,主体工程立交地涵上有河道、下有涵洞,作为亚洲同类工程规模最大且极具特色的“上槽下洞”水上立交工程,拥有亚洲最大的水上立交地涵和立式轴流抽水机组,常年发挥着泄洪、排涝、灌溉、南水北调、发电、航运等综合作用。它的建设,标志着我国运河水利技术迈上新的台阶。

2022年7月,随着省内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开建,这座亚洲最大的水上立交工程也迎来扩建,将为淮水两岸的富庶繁荣再添新保障、新动能。通讯员 李鸣鸣融媒体记者 刘梦 王昊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