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江苏省盱眙县“低彩礼”新风吹城乡
2023-03-27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淮安讯 彩礼0!她从江苏盱眙嫁到安徽阜阳……3月16日,安徽省阜阳新闻综合频道推介了盱眙姑娘龚倩倩0彩礼带着一缕婚嫁新风与该市临泉县杨桥镇刘庙村的张方方喜结连理的故事。盱眙姑娘龚倩倩的婚嫁观念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近3年来,江苏省盱眙县“低彩礼”“零彩礼”事例不断涌现,红白喜事从简操办很普遍,初步形成彩礼人情负担轻、文明新风浓的局面。如此清新之风从何而来?

简约浪漫中,一点都不缺仪式感

前不久,盱眙县淮河镇费庄村,一场朴素而温馨的乡村婚礼在村家宴服务中心举行。婚宴酒席仅设6桌。“简单办就可以。”当双方父母问及婚宴时,这对新婚夫妇几乎异口同声地说。

“礼金只是门面,要得多负债多。我俩都有一技之长,能挣钱,不需要彩礼。”在镇工业集中区上班的龚吉丽说,自己不太看重彩礼。她和丈夫是同学,知根知底,青梅竹马、两情相悦的爱情得到双方父母的认可。

移风易俗,需要关键少数做表率,而这些独立自信、视野开阔的年轻人,有意愿也有能力引领新风尚,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去年10月1日,“爱在都梁不收彩礼”盱眙县青年零彩礼倡议签名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举行,来自全县的260多名青年参与其中,共同倡导文明风尚,抵制高价彩礼。

盱眙县因势利导,通过举办集体婚礼、村(居)家宴服务中心新风婚礼等,镇、社区实践所站的工作人员参与操办,帮助群众转变婚俗观念,营造简约文明的婚礼新风尚。在简约的浪漫中,收获深刻而庄重的仪式感。

授予新风家庭荣誉牌匾,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

“在传统观念里,彩礼高表示嫁得好,女方要彩礼,很多时候是父母的意愿,不一定要多少钱,而是要面子。”穆店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互相攀比给群众带来沉重负担”。

为此,近几年,政府、村(居)“两委”对于零彩礼、低价彩礼、婚事新办简办的家庭,授予“好家风”牌匾。逢年过节,文艺宣传队上门演出,让其父母为此感到光荣,“有面子”。此举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家住黄花塘镇芦沟社区,获授牌匾的叶科农夫妇,年近80岁,育有一子两女。在他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是儿子娶妻,还是女儿出嫁,都不谈彩礼钱。到了孙辈这里也是如此。所以3个孩子的婚事都是简简单单。他们不但没有被人嘲笑,反而成了乡亲们夸奖学习的对象。

文明新风就这样潜移默化,逐渐形成气候

强化村民自治,建好宜居宜业和美家园。盱眙县通过完善用好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实施彩礼限高,鼓励不要、少要彩礼,提倡文明、简约、适度的婚礼。此外还常态化开展“好家风”“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引导村民见贤思齐。

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鲍集镇邵墩村党总支书记户加勇说:“我们过去结婚的时候会有闹婚,现在好了,乡风文明了,孩子们结婚的仪式也都更文明。”

红白理事会切实为村民减负,家住穆店镇大圣村的王永华说:“过去操办婚礼,往往相互攀比,什么催妆酒、正日酒一摆就是四五十桌,人情和负担都很沉重,但谁都不愿意挑明。在盱眙民间有俗语‘人情就是债,头顶锅而卖’。如今办婚礼要先到理事会备案,签订承诺书。理事会对彩礼多少、酒席规模等全程参与监管。这几年村里嫁娶的新人,仪式都办得喜庆又简约。乡亲们不再为人情和经济负担所累。”

盱眙县还通过库区移民迁建、淮河流域“三滩”移民迁建新型社区建设等,有机融入特色产业、高效农业不断缩小城乡差别,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家园,让更多男女青年选择在乡村安家落户、就业创业。

如此多方合力、多措并举,推动文明之风激荡在都梁大地,才出现了盱眙姑娘零彩礼嫁到安徽阜阳的一段佳话。(丁德昶 侯学初 郁晓艳)

标签:彩礼;仪式;浪漫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