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积极推进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2023-03-24 15: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近年来,淮安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市8个县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均获属地编办批复,县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成率实现100%;全市共建成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91个,占镇(街道)总数的96%,其中8个为省级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全市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配置实现100%全覆盖;按照“分层分类、全员覆盖”的原则,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业务培训年参训率达100%。

加强机制建设,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淮安市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34个成员单位参加的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7个县区、3个园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机制同步实现全覆盖,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家庭尽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难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安市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淮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为做好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政策制度保障。开通运行“12349”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建成以市、县(区)未保中心和镇(街道)未保站为主阵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

聚焦特殊群体,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连续7年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全市6300余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生活兜底保障范围,散居孤儿与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比例提高到68%,超过省定苏北标准。全市困境儿童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资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医保内产生费用医疗救助比例达100%。推进“明天计划”项目,2022年为610名困境儿童提供“明天计划”救助资金52.8万元。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全覆盖,1700余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常态化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强化与公安、教育、医保、残联、卫健等部门大数据共享比对,通过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方式,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困境儿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建立农村留守儿童“1+1+1”结对关爱保护机制,全市6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被纳入有效关爱范围,签订委托照护责任确认书。

统筹“六大保护”,增强关爱保障向心力。家庭保护工作力度不断深入,通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开设家庭教育公益课堂等方式,加强监护人法定监护职责宣传。市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合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家庭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教育职责,盱眙县法院发出全国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学校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双减”工作,积极探索构建淮安特色的“5+2”课后服务体系,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和满足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两个100%”;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加强对失学辍学儿童的干预帮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利。社会保护力度不断提高,全市各地图书、文化、交通等服务场所落实未成年人优惠政策,酒店、宾馆、民宿等场所落实实名登记和“五必须”制度。网络保护环境不断优化,全市网信系统每年常态化开展“清朗”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先后部署开展暑期网络环境、饭圈乱象、短视频直播、“网红儿童”、“虚拟偶像”等专项整治,实行24小时不间断线上巡查监测;组织开展网络普法进校园、预防网络沉迷主题宣教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加强自我防范、自觉抵制网络沉迷。政府保护职能不断增强,持续加大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的信息摸底、走访慰问、救助帮扶力度,切实做好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工作。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增强,市公、检、法、司等部门严格落实涉未成年人司法特别程序和特殊保护制度,建立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司法救助和心理疏导工作,公安护学岗覆盖全市85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少年案件审判机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均实现全覆盖。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