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多举措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3-03-21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淮安讯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夯实执法基础,创新执法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淮安分局推进法制服务前移,强化警力配置,为法制大队案件评查岗位配备6名骨干民警,在做好案件考评的同时,深入一线办案单位开展案件指导,协助开展案件办理、证据收集、案卷整理等工作;为基层所队配备14名兼职法制员,其中,向发案较多的城区派出所派驻具有高级执法资格的法制员,实现了法制员对案件初审把关率100%。

针对执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淮安分局制作规范执法工作导图,组织开展执法质量培训及“民警旁听、案件评析、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活动,局(所、队)领导和民警参加旁听22场,共160人次,民警的执法素质明显提升。

淮安分局高标准建设办案中心,将办案区管理平台数据与信息采集、光碟刻录等各系统数据互通,实现了全部警情案件全流程智能监督管理,为辅助决策、服务实战、工作考评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依据。

淮安分局制定“日查、周巡、月考”“交叉评查+抽查”制度,把执法监督贯穿民警执法办案全过程。法制大队安排专人,每日开展执法质量巡查,实行周通报制度,通报情况、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坚持“网上一案一评”、执法质量月排名制度,对考评结果排名公示,考评靠后的单位“一把手”在全局月考评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

淮安分局健全案件主办民警、法制员、办案部门领导、法制部门和局领导五级审核把关制度,完善与检察院、法院定期协调会商机制,全面推动行政案件快办快结,全区社会面管控有力高效,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他们深刻剖析执法办案中理念陈旧、认识模糊的问题,大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顽瘴痼疾,有力推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蔡瑞永 李明翔)

标签:淮安;执法;分局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