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头大了18.62%!盱眙龙虾突破种苗“芯片”
2023-03-18 2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淮安讯 3月18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龙虾开捕仪式上,由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对外发布了克氏原螯虾“盱眙红1号”新品种,该品种平均收获体重提高18.62%,亩产提升18.8%。这也意味着依靠“十三香”征服食客味蕾的盱眙龙虾,未来将再迎口感升级。

“今年全县龙虾养殖面积达到85万亩左右,相比去年增加了5万亩,我们预计今年全县生虾年交易量在17万吨以上。”盱眙龙虾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晓东介绍,近年来,2~4钱重量的小龙虾价格偏低,大个龙虾却一路看涨,开春以来,一两以上的炮头虾价格已达每斤150元左右。

“‘盱眙红1号’具备生长速度快、养成规格大、性状稳定等优势,根据初步预算,可为养殖户增加每亩约500元的经济收益。”张晓东说。

从销售路线升级来看,2020年以来,龙虾线上销售额呈现跨越式增长,过去从事养殖、餐饮的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开始瞄向“二产”新赛道。在今年的盱眙龙虾节开捕仪式中,龙虾交易中心万吨级龙虾加工、龙虾加工中心万吨级龙虾加工等多个合作项目完成签约,助力盱眙龙虾在业界持续稳站“C位”。

在拓宽富民增收路径上,盱眙通过出台《盱眙“十三项”龙虾党建服务清单》,引入新就业群体力量,打造“田头直播间”“工厂网红店”,完善配套物流服务建设。搭建“党组织+企业+养殖户”的红色购销网,打通龙虾销售绿色通道,让村集体、企业、虾农三方得实惠。

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仪式上,《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正式发布。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朱峰介绍,该体系在总结盱眙“稻虾共生”综合种养新模式经验的基础上,以强化盱眙龙虾全程质量控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覆盖养殖、加工、生产、流通、餐饮、旅游稻虾产业全链条,共由“基础通用”“一产养殖”“二产加工”“三产服务”四个部分组成,各类标准共计317项。

有了标准规范,“科班出身”的小龙虾会在市场上更“吃香”。盱眙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一系列标准,不仅能够让有心入行的‘门外汉’一看就懂,更重要的是为龙虾全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参照体系。”

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上,盱眙将以龙虾产业为引领、以二次创业为驱动、以实体运行为支撑,全力突破种苗“芯片”、全面延伸产业链条、全速推进品牌创新,重抓预制菜开发、快抓农文旅融合、大抓标准化输出,跑出发展加速度、开辟发展新境界,奋力打造江苏乃至全国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张莎沙 田敏 周莹 陈大力 摄/林昌森 许昌银)

标签:龙虾;盱眙;盱眙龙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