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前行力量!淮安举行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纪念仪式
2023-03-18 1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淮安讯 今年3月18日,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纪念日,淮安市委、市政府,淮阴区委、区政府在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隆重举行纪念仪式,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历史功勋,共同表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斗的坚定决心。

上午8时30分,纪念仪式正式开始。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壮激昂的旋律奏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用豪迈的歌声表达对烈士英灵的告慰。“赓续先烈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国歌唱毕,远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刘老庄连官兵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现了新时代刘老庄连牢记强军使命、献身强军实践、矢志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

随后,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用嘹亮的歌声表达新时代少年儿童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远大志向。伴随着凝重深沉的《献花曲》,14名礼兵托起由党政军群各界代表敬献的7只花篮,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缓缓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烈士纪念碑前。军地领导同志和烈士亲属代表缓步走到花篮前,躬身整理花篮缎带。

鲜花尽情绽放,松柏淡淡芬芳,大家庄重地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

最后,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缓步绕行,瞻仰八十二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们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的牺牲奉献,深切表达崇高敬意。

省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军地领导同志,将军(领)后代,烈士亲属代表,驻淮部队代表,淮安市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纪念仪式。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信仰的力量”——淮安市纪念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研讨会暨《从拂晓到黄昏》新书首发式,并邀请省市区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观看以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事迹创作的大型纪实情景剧《凝望》演出。

1943年3月,为掩护地方群众和党政领导机关安全转移,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82名勇士在刘老庄与千余名日伪军浴血奋战,从拂晓到黄昏,连续打退了敌人的5次进攻,终因陷入重围,弹尽无援,全部牺牲在淮阴刘老庄壕沟里。战后,新四军第3师命名4连为“刘老庄连”。2009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入选全国“双百”人物,2014年,又集体入选第一批著名抗日英雄群体名录。(蒋佳佳 高亿桥 图/刘志钧)

标签:老庄;新四军;淮安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