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获赠捷文版《老残游记》
2023-02-26 10:1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淮安讯 近日,旅捷淮安籍侨领陆汉斌先生将他收藏的捷文版《老残游记》(1946年版)捐赠给家乡淮安区。

《老残游记》以摇串铃的江湖郎中老残两个月的短暂游历为主线,串联起晚清社会的一幅幅社会众生相,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内容丰富,意蕴深邃,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国内外影响巨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学名著。《老残游记》的语言不因袭陈词,追求创新,其中对大明湖风光、黄河冰雪以及对音乐的描绘等艺术成就尤高,读来颇具艺术感染力。作者刘鹗寄籍山阳(今江苏淮安区),淮安区至今仍保留着刘鹗当年居住过的房屋,现修缮为刘鹗故居,捷文版《老残游记》(1946年版)就将在这里展出。

捷文版《老残游记》(1946年版)译者为捷克知名汉学家雅罗斯拉夫普实克。雅罗斯拉夫普实克生于1906年,早年修习传统欧洲古典文学,后在德国研习汉学,并于1932至1934年间访问中国。在这期间,他对中国传统民间文学产生了强烈兴趣,同时也积极关注当时的中国文学和文坛风云,与鲁迅、胡适、沈从文、徐志摩、郑振铎、冰心等文学名家建立了友谊,是布拉格汉学学派实际的奠基者。

本次捐赠的捷文版《老残游记》(1946年版)由雅罗斯拉夫普实克的女儿捐赠给陆汉斌先生。陆汉斌,祖籍淮安区人,大学毕业后,旅居捷克布拉格,现任捷克共和国众议院副议长沃伊杰赫菲利普中国事务顾问,捷克华商联合会会长,中国侨联双创联盟海外委员,上海海外联谊会理事,江苏省侨联海外委员,捷克通航发展公司总经理。陆汉斌热心中华文化传播与国际交流工作,曾在捷克创办了第一张华文报纸《华商导报》,他酷爱收藏,在上海创建了“陆汉斌打字机博物馆”是全世界收藏打字机第一人。他还十分关心捷克华人社区文化活动,策划了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欢聚布拉格、“2013文化中国,四海‘亲情中华’欢聚布拉格”、“2013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演出等活动。(黄洁)

标签:游记;淮安;捷克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