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3-02-24 12:0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确保成效。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机制,深化落实“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加强宣传引导,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全市上下要抢抓良好形势,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通盘考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要求,持续掀起重特大项目攻坚热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惠企政策举措,多措并举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底线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压实到位、各项举措执行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要全面深入查隐患,确保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做细做实防范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要动真碰硬抓整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传达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及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淮安市统战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统一战线成员更多更好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紧密结合起来,放大统战工作品牌效应,不断提升联谊交友、牵线搭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切实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要笃行实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传达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听取淮安市组织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突出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组织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更好成为领导和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以干部敢为示范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群众组织凝聚好。要集聚支撑发展的优秀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推动产业与人才互相吸引、互相促进、互相成就,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淮安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才智动能。

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信长星在2022年度设区市市委和省委相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对淮安点评意见,听取并原则通过淮安市问题整改方案汇报。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为统领,统筹推进强基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问题整改的过程,变成党建工作补短强弱、提质增效的过程。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加强示范引领、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考核问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事事动真格、见真章、求实效。

会议传达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淮安市信访工作等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一线三包”活动,到基层一线接待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各地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作为,大胆探索实践,整合多元化解力量,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要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持续做好疏导化解等工作,切实做到“事心双解”。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压紧压实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关工委工作情况介绍。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高度,从淮安推进“153”发展战略的全局高度,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要更好关心老同志的学习、生活、健康,使广大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各相关部门要从自身职能特点和优势出发,积极主动为关心下一代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要求、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淮安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