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前锋镇:以人大之“为”解百姓之“需”
2023-02-21 14:2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淮安讯 “我们滨湖组与白马湖大道的连接路又弯又窄,两侧的杨树遮挡视线有安全隐患,能否尽快解决?”“禁捕退捕后,我们渔民失去了捕捞主业,今后的收入从哪里来?”。

2月21日上午,前锋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上,12名镇人大代表分别向白马湖、淮胜选区100余名参会选民作履职述职后,现场接受选民提问。面对选民提出的涉及民生、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14个方面的问题,与会代表立足自身职能,依据相关规定,逐一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解答,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和督促落实措施,让在座的选民无不心悦诚服。

此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只是前锋镇人大依法履职、接受选民检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前锋镇人大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面对面、线对线、心贴心,广泛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与选民面对面,提出问题立即办。依托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淮胜、同心、白马湖村“人大代表工作站”,深入开展“双联系”活动,坚持每月10日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常态化,与选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现场回应群众的关切,解决反映的难题。“过去我们遇到难题,到了镇上连个熟悉的人都没有,也不知道找谁处理。现在不管大事小事,足不出村在选民接待日就能得到答复,让我们很省心”,阮桥村村民李广荣深有感触地说。阮桥村北坝排灌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所建,设施老化、故障频发,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1月10日,新年第一次选民接待日,李广荣带着试试看的心理提出了该问题,参与接待的县人大代表伍发志同志会后立即会同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和水利站负责人实地查看,经向县水务部门争取,很快落实了60万元拆建资金,2月份已开工实施。去年以来,前锋镇人大共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14场次,其他接待活动22场次,接待选民2100多人次,选民提出的73个问题均协调解决到位。

与选民线连线,网上问题限时办。利用互联网及时、便利、适用人群广、使用率高等特点,组建“前锋镇人大代表工作群”,吸纳县、镇人大代表、镇领导班子、村居和单位负责人等84人入群,明确一名人大办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和维护,对于选民通过人大代表线上反映的各类事项,不论大小,随时接单,半小时内回应,2小时内解答,限时解决。“前锋集镇‘飞线’到处可见,道路坑坑洼洼,真不知什么时候能有所改变?”,网名“枫叶晚秋”在群里简短的一席话,牵动着镇人大代表、镇长朱权的心,经提交镇九届人大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将其纳入当年实施的镇民生实事之一,其中投资580多万元的强电改造、弱电入地工程已与当年完工,投资1600万元集镇道路改造及附属工程即将与今年一季度竣工。去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工作群共收到建议、问题115件,解决率100%。

与选民心贴心,征集问题就地办。该镇人大出台规章,要求62名镇人大代表每季度开展一次“进选区、访选民”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与选民“零距离”交流,认真倾听选民们的心声和诉求,真实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于选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协调解决的,做到现场办、立即办,绝不让群众另磨嘴皮、跑冤枉路;现场难以落实的,认真做好记录,及时以人大“交办单”交办到相关领导及职能单位,并跟进督促落实。去年以来,通过“进选区、访选民”,共收集涉及设施配套、渔民上岸、农房安置、困难救助等群众诉求59条,已解决52条,正在落实4条,另有3条因无政策依据,分别向当事人进行了解释。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淮武村农网改造、中兴村排灌动力不足、合意村进水河道不畅、420省道零星征地补偿款长时间未到位等群众关注问题29个。

通过强化人大代表担当作为,切实为选民排忧解难,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为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前锋新实践注入不竭的动力源泉。(伍发志 冯大和 陈甜田)

标签:选民;人大代表;前锋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