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多项机制筑牢校园安全网
2023-02-20 1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淮安讯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不断深化“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硬件设施实现“四个100%”要求的基础上,强化制度建设,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1124”校园安保工作机制,把预防工作做实、把隐患排查工作做深、把安保工作做细,有效确保了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

每月一次隐患排查整治,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淮安分局会同教育等部门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及周边的治安环境,每月开展1次细致、深入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开展整治。针对乡村、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幼儿园安全意识不强、安全隐患突出的情况,公安机关进行拉网式、滚动式大排查,对问题隐患按照轻重缓急限期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督办“四个到位”。2022年以来,全区共排查整改校园及周边隐患110处,消除了一批校园及周边安全的死角盲区。

升级建设一套智能安防系统,织密校园周边无形安防网络。联合区教育局印发《淮安区校园安防建设技术规范》,要求每所学校升级建设1套包含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和动态人像识别的智能安防系统。通过与公安机关联网,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分析研判、异常高危人员筛查、人员关联碰撞等多维预警功能。报警信息实时推送给学校安全员,公安机关指挥中心实时调度,有效提升校园安全隐患的预警能力。截至今年2月,全区通过智能安防系统发现、消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4起。

创设两个高峰时段护学岗,维护重点时段校园周边治安秩序。针对每天上学放学两个时段,淮安分局通过实施警保联勤武装巡逻,切实强化“护学岗”勤务。将全区学校纳入网格化巡逻、巡查范围,重点加强校园周边的治安秩序;对于乡镇、农村地区的校园,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和村校联防机制的作用,由村辅警牵头协调,组织治保干部、民兵、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及时防范处置各类安全问题。此外,充分发挥校园周边警务室、治安岗亭的作用,合理设置屯警点,切实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

汇集四方力量,筑牢校园周边安全防范铜墙铁壁。淮安分局科学安排警力,进一步完善了由民警辅警、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群防群治志愿者等四方面力量参与的护学机制,严格落实护学岗公示牌、值班表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此外,对学校保安进行专门培训,切实筑牢校园周边安全防线。(蔡瑞永 李明翔)

标签:校园周边;淮安;分局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