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县前锋镇:农户专家面对面 科技助农促增收
2023-02-18 13:0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淮安讯 为牢固树立“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一理念,抓好当前春耕备耕工作,2月15日下午,前锋镇农村工作局组织开展小麦生产技术座谈会,特邀淮安市农科院的专家出息会议,淮武村、淮村村的种植大户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市农科院的专家在了解了几位种植大户关于种植面积、种植品种、亩产量及收益等基本情况后,针对种植大户们在生产技术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从当前稻麦种植的最新政策补贴,到如何做好细菌性条斑病的防治,再到春季田间管理的技巧方法等均做了细致的讲解,参与的种植大会都觉得收获颇丰。

为了方便沟通建立长期的技术指导,市农科院的专家还与该镇种田大户一起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前锋镇淮胜村种植大户吴祖楼建议,希望由镇农村工作局牵头,探索“示范基地+技术投入”新型合作模式,农民提供土地,市农科院专家提供技术,两方合作,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降低种植风险。市农科院专家一致赞同此建议,并表示会制定一套可行的方案。

会后,市农科院的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开展麦田杂草发生与防除情况调查,与种植大户面对面交流,就当前田间管理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目前我县气温逐渐回升,正是春季冬小麦田间化除的最好时机,市农科院的专家建议抓住当下时机,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杂草防治工作,同时嘱咐春季用药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警惕倒春寒现象。冬小麦进入反青期后抗寒力下降,当寒潮到来时,极易发生冻害。小麦在遭遇倒春寒胁迫时,对除草剂的解毒能力大幅下降。倒春寒来临前至少5天应暂停麦田各种除草剂的使用,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近年来,金湖县前锋镇通过技术引入、面对面教学、驻点合作等多种方式提高全镇农业科学技术水平,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徐萍 孙乐)

标签:农科院;种植大户;前锋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