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走出具有淮安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2023-02-18 10:5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汪凯 冯柄衡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本报讯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来到涟水县、清江浦区,深入田间大棚、生产一线,实地调研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史志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建设农业强市的长期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理念为引领,强化科技支撑,推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副市长邱华康,市政府秘书长刘爱国参加调研。

全稳循环农业示范园是涟水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园中园,集育苗、种植、分拣、包装、展示于一体。史志军希望企业坚持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以新技术、新能源赋能新农业,让现代农业发展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全稳转运中心正在对粪污进行加工处理,为园区农业种植生产源源不断的有机肥。史志军对这一做法充分肯定并指出,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有机农业、高效农业,最大限度发挥农产品价值,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富民增收。

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研发的秸秆堆肥轻简化技术,创新实现了秸秆就地快速肥料化还田,可减少30%左右的化肥用量,且稻米品质明显提升。史志军肯定了这一技术对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的积极意义,勉励企业立足自身技术优势和绿色生态种植优势,生产出特色鲜明、品质更优的农产品,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把“好东西”提升为好品牌、让好品牌卖出好价格,进一步擦亮淮安大米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江苏华瑞天成食品是一家集肉鸡养殖、畜禽屠宰冷冻、食品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史志军说,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要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在调研中,史志军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生产运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现场会办并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协调解决。史志军强调,要强化建设农业强市的使命担当,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有诺必践、有践必行”,切实助企纾困解难,保障农业产业项目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在涟水县南集镇,史志军还现场检查了农业春季生产、小麦田间管理等工作。史志军强调,要统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规模化流转,全面提升农村土地使用效益;要加大农业科技研发,加强农业装备支撑,调动新型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积极性,不断提升农业综合产能。当前,要不误农时抓好农业春季生产,及早做好农资农机服务保障,加强小麦田间管理指导,为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