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不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模式
2023-02-06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淮安讯 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持续深化“大法制”警务改革,精心打造立体化监督、常态化整治、实战化服务的执法监督管理服务模式,有效提升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淮安分局建立执法监督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法制大队建立刑事执法业务队、行政执法业务队、综合室、信访督办室。

淮安分局执法监督中心整合了指挥中心、法制、督察三个部门的警力,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设置警情巡查岗、案件巡查岗、办案区巡查岗、财物管理巡查岗、卷宗管理巡查岗,围绕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等执法要素,开展“日巡查、周通报、月评比、季回看”,对警案源头、案件侦办、物案管理、办案区域等领域和执法执勤等内容实行线上全程监督、闭环管控,避免执法问题发生,提升执法监督权威。

淮安分局先后制定《受立案工作规定》《关于规范办理赌博类案件的指导意见》《涉案财物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10余项执法制度,执法监督中心对发现的执法问题,一律晾晒通报,倒逼各级落实执法主体责任。去年以来,共下发13期执法晾晒通报,通报问题警情、案件446起;针对部分基层公安机关法治建设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执法办案问题多等情况,下发执法建议书31份。

淮安分局制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规范,配强监管、服务等力量,承担涉案人员的人身检查、信息采录、体检看押、物证保管等工作,完善运行规范和管理制度,提高办案场所之间的协同效率,保障民警规范、高效、安全办案。

淮安分局组建以法制大队民警为骨干的执法服务队,开展送法下基层、面对面执法辅导等服务,帮助基层及时解决日常执法难题。精心制作各类警情现场处置微课程,为基层所队处置相关警情提供遵循。同时,在全局开展执法能力大提升行动,增加法律培训在“全警实战大练兵”“轮值轮训”等教育培训中的比重,定期组织法律知识考试,营造全警学法氛围。(蔡瑞永)

标签:执法;淮安;分局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