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山胜境”画卷徐徐展开
2023-01-30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站在盱眙第一山向北凭眺,千里长淮穿境而过,船行其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如果有时光隧道,穿越到唐宋,同样的凭眺,你能看到繁忙的漕船和城市。

“京洛风尘千里还,船头出汴翠屏间。莫论衡霍撞星斗,且是东南第一山。”北宋书画名家米芾的诗不仅为我们描绘了山水美景,更点出了盱眙独特的区位优势——位于古汴河南端,作为大运河的一部分,古汴河将其与中原地区紧密联系起来。

有山有水,有滋有味。日前,记者来到盱眙县,实地探访大运河百里画廊“淮上四卷”之一的“湖山胜境卷”建设工作。“东方庞贝”古泗州城、美丽清纯洪泽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让徐徐展开的“湖山胜境”画卷别有韵味。

沧桑千年的历史画卷

在位于盱眙县的古泗州城遗址,放飞航拍器,能看到四四方方隐没在水面之下的古城墙。可以想象,淹没前这座城市的繁华。

泗州城因汴河兴而兴,因汴河衰而衰,展开了一幅沧桑千年的历史画卷。唐代,这里是“水陆都会”;宋代,这里是“东南咽喉”。从唐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泗州州治迁至临淮县城(即现在的泗州城遗址),到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泗州城被洪水淹没而废弃,共945年。

汴河的前身可追溯到战国时代的鸿沟,其正式开凿于隋炀帝时期,在唐代乃至北宋时期,是当时全国运输体系中沟通南北的重要通道。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炀帝开始大修运河。《资治通鉴·隋纪四》记载:“发河南淮北诸郡男女百余万,开通济渠。”通济渠的东段便是后世所称的“汴河”,西起荥阳西北黄河边上的板渚,跨越汴州(今河南开封)折向东南,穿过河南省东部的商丘,安徽省东北部的淮北、宿州,江苏西北部的宿迁等地,绵延至盱眙县淮河北岸的古泗州城,穿城而过注入淮河。

泗州在唐代中后期迅速发展为全国重要的中等城市。相关考古发现显示,唐宋泗州城的面积大约为2.5平方公里。据《元丰九域志》记载,北宋中期,泗州户口数为53965户。《宋史·地理志》记载,北宋崇宁年间,泗州总户口数为63632户、157351口,这两个数字均高于同一时期江淮重镇扬州,在唐宋时期已经是中等的州城人口规模。

交通先行的振兴之路

当打开历史地图查看隋唐大运河,我们就能很好地理解大运河之于泗州、盱眙的重要性。广通渠、通济渠、淮河、山阳渎……水系如同一根根链条,最终串联起沟通东南与中原地区的隋唐大运河。泗州城,就是连接通济渠和淮河的关键节点。

“交通地理的优势,成就了历史上泗州城市的繁荣。”盱眙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松告诉记者,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过程中,“打通道路”也是市委市政府对盱眙段提出的首要任务。在规划中,盱眙确定了交通畅联的定位,即环湖路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盱眙段环湖公路。打造内外交通畅通工程,规划改造提升现有农村公路,增强村庄内部节点之间联系度,带动区域发展。规划构建驿站和休憩点两级公共服务设施的绿道体系。规划重点打造淮河沿线的水上游览线路。

刘青松介绍,盱眙县统筹农村公路和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工程,实施大运河百里画廊盱眙段道路贯通工程,建设从三河闸到龟山49.1公里道路。把无堤段道路和桥梁建设纳入滞洪区建设配套工程,与退圩环湖工作协同推进。目前,无堤段10.1公里道路已高质量建成1.55公里。同时,全力实施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段工程。目前,该路段已完成堤防填筑及碾压13.6公里,初步展现“车行大堤,亲赏大湖”的美好画面。新建龟山至淮河大桥延伸段道路和四山湖大桥,并将道路连接至鲍集下草湾,全面贯通环洪泽湖公路,有效串联起第一山、泗州城、明祖陵等特色项目。

“三生融合”的产业导向

有山有水有人文,有滋有味好生活。泗州城、明祖陵、大云山汉墓、第一山、洪泽湖、淮河、小龙虾……盱眙优质资源丰富,发展大有可为。

规划中,盱眙以“湖山胜境卷”为导向,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外延上综合考虑生态修复、景观塑造、文化保护等,内涵上以生态为引领、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产业为支撑,有效整合泗州城、第一山、明祖陵、盱城老街等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淮河生态经济带与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的地理位置优势;努力助推虾稻共生特色产业的扩面提质增效,全力打造泗州城遗址核心展示园、盱眙港口产业园、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标志性项目,持续加快通济渠淮河口·水陆都会文化园建设。

具体而言,就是开展以泗州城遗址为核心的古汴口文化遗产考古与保护工作,启动申报泗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努力助推通济渠淮河口·水陆都会文化园早日建成。目前,第一山景区完成环境提升,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评。实施明祖陵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2020年创成国家4A级景区。《泗州城遗址文保规划》已通过省文物局初审,泗州城遗址本体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立足“以港聚产,以产兴港,港产联动,融合发展”的方向,打造省内沿淮最大港口产业园。依托“一带二核三区”(“一带”是以344国道为主的虾稻共生产业带,“二核”是指环湖大道10万亩虾稻共生核心区和马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核心区,“三区”是指明祖陵“三生融合”共建区、龙虾小镇服务区和绿色食品加工区)规划布局,建设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农旅结合为重点,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结合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园村一体的格局,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目前,已完成龙虾博物馆、龙虾香米精制中心等工程建设,全球龙虾交易中心完成主体建设。融媒体记者 李蓉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