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多年坚守一线,书写春节平安“福”
2023-01-24 11:3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新春到、福气来。人们在春节假期享受天伦之乐、友情之欢、闲暇之惬这些幸福时刻之际,离不开各行各业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中国“福”上添上浓重一笔。

坚守了9个春节的环卫工人董兆廷:

大年初一早上六点半到岗保洁

大年初一清晨六点半,在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新年的梦乡时,淮安生态文旅区云林路上,52岁的环卫工人董兆廷已经开始工作了。“环卫工人的岗位虽然很平凡,但我们是为大家服务的,就是要做好城市环境保洁,让市民所见皆干净。”董兆廷告诉记者。

董兆廷从事环卫保洁有九年时间了,每年春节假期他都在岗。扫马路、拾垃圾,来回保洁一遍要花费两个多小时。做完常规保洁后,他便开始机动保洁,他拿着捡拾垃圾的工具,一路走一路拾,即使是微小的烟头也逃不过他的“法眼”。清扫垃圾的同时,他还会留意观察垃圾桶、路牌路标等公共设施,发现有脏乱的地方,立即清理干净,不留卫生死角。他也是文明行为引导员,发现路面有倒地的共享单车,他及时摆好;遇到市民、沿街商铺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他一边将垃圾收拾干净,一边耐心劝导。“春节期间,路面上一直有环卫工人作业,城市环境干净了,我们的劳动就有意义,心里头是满满的成就感。”董兆廷乐呵呵地说。

坚守了20余个春节的医生夫妻:

医院就是家,患者是亲人

“石主任,这位患者用上呼吸机也没有效果,怎么办?”“医生,我母亲现在很难受,请您看看。”“石主任,现在有患者需要抢救,需要协调重症床位。”大年初一上午,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仍在坚守,从医20多年的石岩和妻子赵颖也在其中,工作以来,每个春节他们都并肩在医院守护着患者的安康。

“80后”的石岩是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他从一个病床前来到另一个病床前,确定诊疗方案、协调相关事宜、安抚疏导患者家属情绪,忙起来的他顾不上喝水歇息。赵颖是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急诊科突发情况多,她下班有时间还会过来帮助石岩。“我们的手机24小时待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昨天除夕夜还接到了患者的咨询电话。”石岩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党员,妻子是预备党员,他们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院就是他们的家,患者是亲人,只要患者有需要,他们就没有节假日,坚守在和疾病战斗的最前沿,为患者提供最好、最及时、最周到的救治。

坚守了2个春节的交警叶同庆:

随时奔赴交通事故处理现场

“现场有人员受伤吗?”“请描述一下事故发生情况。”大年三十下午,淮安市交警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叶同庆接到指令后,立刻前往一处车辆剐蹭现场,现场勘查、询问事故详情、认定责任、作出处理决定,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

“春节期间交通事故多发,中队日均要接警70多起,我每天要处理近20起。”叶同庆说,他今年25岁,今年春节是他入职后的第二个春节,去年春节他也坚守在岗位上。从“新警小白”到“中队骨干”,一年多的时间里,叶同庆跟随警队“老师傅”耐心学习、踏实肯干,一步一步磨练本领。为了处理突发事件,他经常是凌晨忙完后,早上立即投入工作,顾不上休息。“作为交警,就是要守好千家万户的‘平安路’”。叶同庆说,春节期间,交警除了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全中队全员备勤,手机24小时待机,随时准备应对交通事故。

坚守了8个春节的消防员林凯:

除夕夜参与多起灭火救援

“四号车负责向前方供水,保证供水不间断!”“四号车收到!”除夕夜,还没来得及看一眼春晚,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班长林凯和战友们就紧急奔赴辖区一处火灾现场。当时火势猛烈,熊熊火焰炙烤着一旁的仓库,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周边消火栓损坏,林凯和队友们以最快的速度铺设好近200米的供水干线后,他又第一时间组织后方举高喷射车寻找天然水源,保证前方主站车辆供水。经过近半小时的战斗,现场火势彻底被扑灭,顾不上擦掉身上的灰尘,新的警情又来了,林凯又奔向新的火场。

这已经是林凯第八年没有回家过年了。2011年入队的林凯是陕西人,每次排假时,他总是主动将名额让给其他同志,自己则选择留队执勤。前两天,他和家人视频连线,妹妹告诉他,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虽然很想念他们,但我的岗位肩负着百姓的信任、千家万户的安全,我要和队友一起坚守,让群众放心过年。”林凯说。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黄煌

通讯员 许伟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