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精彩活动贺新春 有情有“e”过大年
2023-01-23 10:5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晶莹剔透的糖衣包裹着火红的山楂,道路两旁的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灯笼,街上人流如潮,个个笑容满面,在外务工人员一解思乡之愁,与家人享受团聚的美好时光,也让这座苏北小镇——淮安市盱眙县呈现出繁荣热闹祥和美好的景象。

为了让这个春节更有“仪式感”、更加温暖、更有意义,真正做到“辞旧迎新”,积蓄起向前奋斗的精神力量,盱眙县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为群众送去最真挚的温暖与祝福,营造出浓厚的春节氛围,也使得有情有义的盱眙人文底蕴增添“e”样内涵。

张灯结彩,扮靓街景年味浓

盱眙街道、景区、广场等公共场所,象征着吉祥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奥体中心、都梁阁等重点区域,兔年元素的景观小品让城市更加亮丽。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的春节氛围营造工作拉满了过年的“仪式感”。

城市里升腾起烟火气,乡村里也是满满的年味儿。盱眙管仲镇在管镇片区、兴隆片区主街道、行道树、部门及商铺门口悬挂红灯笼、中国结,美化乡村;在镇中心道路口设置景观小品,为全镇人民恭贺新春;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等载体刊播刊登新春主题宣传标语,新年气息扑面而来。商超开启“年货”模式,银行网点秒变“新春氛围组”,农村也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全县各镇街组织人员清扫道路、护栏等设施,营造更加整洁优美、充满生机的镇村形象,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征程。“一回来,就看到这么喜庆、干净的管仲,家乡的感觉一下子就有了,很亲切、很温暖,年味儿十足!”返乡村民为管仲的精心布置点赞,表达喜悦之情。

志愿服务,传递温情暖人心

盱眙县管仲镇利用大学生返乡时机鼓励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儿童免费辅导功课,引导乡村少年儿童利用寒假培养兴趣爱好;组织开展“缤纷的冬日”文明实践活动,带领居民朗读经典图书,介绍阅读技巧和方法,鼓励居民多读书、读好书,使得节日里也书香满满;迎新春送春联,弘扬中华民族文明、和谐、幸福、喜庆的传统节日文化;走访慰问残疾人士、空巢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棉衣等物资,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中;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前进。

盱眙是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行县(市、区)。5年来,聚焦群众需求,打造“山爸山妈”“暖心小棉袄”等36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使“善道盱眙”的城乡底蕴更加厚重。

1月19日,盱眙县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系列志愿服务启动。围绕宣讲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心关爱弱势困境人群、移风易俗等6个方面,盱眙将继续发挥奉献精神,突出效果导向,以优质服务惠及全县群众,让新春充满文明气息,让文明充满时代气息。

网络春节,激发奋斗热情

浓浓的年味儿不仅在线下,还在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短视频等线上平台上。盱眙县各镇街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向网民们展示一年来的发展成就,以管仲镇为例,通过制作“迎新春·成就展览展示”主题视频,分“经济发展、城乡治理、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党的建设”五大篇章展示2022年度管仲镇重点工作和重要成果,团结全镇人民持续共同奋斗,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为进一步提升地方知名度影响力,还制作了宣传推介视频,展示优质的生态资源、优惠的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深厚的人文底蕴等内容,向全社会发出诚挚邀请,共同参与江苏省省级特色小镇建设,期待携手合作,新的一年,共创美好未来!

自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正式上线以来,盱眙积极加强网上内容供给,围绕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成就开展网上传播展示,宣传中国式现代化盱眙新实践的积极进展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播放盱眙自制的2023“玉兔迎春”春节联欢晚会,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丰富群众网络文化生活,在网上营造出浓浓年味。(朱缙 胡晶晶)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