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2023-01-18 09:2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实施六大类36个援疆项目,安排援疆资金4.74亿元;伊犁州管道构建水泥预制品公司、胡杨河市青桔单车等5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13.7亿元;淮安援疆前方工作组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近三年,淮安市坚决扛起对口援建这一重大政治责任,聚焦民生、产业、文化等重点领域,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着力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取得显著成效。

民生援疆增福祉。积极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抗击疫情,协调240万元援疆资金采购负压救护车,助力七师相关医院抗击疫情。扎实推进援疆项目建设,坚持80%的援疆资金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投入1100万元打造的129团5连美丽连队建设完成,开展12个团场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三年共计2185万元“小援疆”资金作用,完成团场职工活动中心改造等一批具有淮安印记的特色亮点项目。推进群众就业创业,两期投入4000余万元援建一团金银川镇少数民族连队创业园,目前已投产运营4家企业,实现新增就近就地就业100余人,吸纳外来就业人口100余人。开展“一地一院一品”职业技术教育能力提升行动,投入1.6亿元在七师胡杨河市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就业孵化基地。

产业援疆增动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组织开展七师胡杨河市·淮安市招商引资“云推介”暨网上项目签约活动,105家企业129名企业家参加,签约项目25个,投资金额105亿元。投资8.5亿元的疆淮山河印、三峡新能源1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项目开工建设。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孵化园完成挂牌,投入1.6亿元建成胡杨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孵化园和3.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相关配套设施。积极开展消费援疆,疫情期间,面对团场葡萄、羊肉等优质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主动联系淮安批发市场,累计帮助受援地销售农副产品价值350万元,有力缓解了疫情给团场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建立了两地市场长效合作联动机制。

智力援疆增后劲。精细化开展人才培训,投入人才援建资金1200余万元,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城市规划和土地储备等人才培训。拓展“组团式”医疗援疆领域,首次在七师相关医院实施包科室支援,精准选派儿科、胸外科及中医3个团队22名专家组团援建,诊治病人2万余人次,为医院业务管理提出50条建议,开展37场学术讲座,填补当地技术空白29项,帮带提升当地技术人才60余人。加大教育援疆支持力度,60名支教教师在130团中学、胡杨河市第一中学任教,开设200余节公开课和60余次讲座,传帮带年轻教师60余名。

文化润疆聚人心。推动两地少年儿童交往,开展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冬令营等交流活动,七师代表团到淮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地考察交流,在130团中学、胡杨河市第一中学开设国学讲堂等。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邀请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到七师采风和授课。记录兵团儿女生活点滴记忆的诗歌散文随笔《爸爸的孩子们》出版发行。推进全额援疆资金建设总投资1.95亿元、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职工文化体育中心。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刘亚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