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跑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天合速度”
2023-01-18 09:1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月10日早上5点多,寒气笼罩着大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合光能项目钢结构班组的郑坤起床洗漱,戴好安全帽,穿上反光背心,6点准时在工地开始作业。下午,接班的工友继续施工,直到晚上。

虽然临近春节,但天合光能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设备紧张作业,混凝土搅拌车、材料运输车等车辆来回穿梭,1200多名建设者热火朝天地抢工期,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天合光能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新建组件车间、仓库、综合楼、电池车间、动力站,购置全自动流水线、真空泵等。“去年11月5日破土动工,11月17日完成基础验收,11月25日开始钢结构吊装,12月20日机电设备进场安装。今年1月3日,22栋主体建筑封顶……”项目经理高平南对建设进度了如指掌。每天驻守施工一线,高平南见证着项目一天一个样,跑出了淮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天合速度”,成就感满满。

“3月1日,生产设备要进场安装;3月20日,首片产品将下线,这让人紧张又激动。”每天下午,高平南和团队成员在施工现场集中,检查当天计划完成情况,讨论第二天施工计划,并对可能影响进度的技术难题,现场商定解决方法。

天合光能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两班倒作业。“高峰期,仅土建工人就有1200多人。”高平南回忆,上月为克服疫情影响,他们从省内外调来数百名工人,还请来医务人员,保障每天施工人员数量,顺利完成阶段性工程进度。

高平南介绍,每天除了追踪人员到岗情况外,还要编制详细的材料供应计划,保障项目材料供应的质量与效率。“考虑农历腊月十五以后材料运输比较困难,我们提前半个月把春节期间施工需要的材料全部运进现场。”

冬季施工,建设者们每天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应对突发情况,随时解决问题,才能不耽误工期。“金刚砂地坪混凝土容易受冻,为保证施工品质,我们采取覆盖措施,同时在气温下降到零下4℃之前进行浇筑。”高平南举例说,车间地坪面积虽有13万平方米,但建设者们一周内就完成了施工。

在施工现场,还有领导干部的身影。为推动天合光能项目快速落地、加快建设,淮安市领导高位推动,市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淮安经开区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淮安市和淮安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总是替企业先想一步,提前考虑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办理、现场施工困难等因素,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于企业的诉求,相关领导到现场解决会办,帮助我们第一时间办理好相关手续,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天合光能淮安基地总经理孙振华介绍。

“2023年,我们将全力推进项目一期建设,确保6月全面达产。同时,启动二期建设并在年底全面达产,争取全年产值突破100亿元,为淮安打造‘绿色高地’贡献天合力量。”孙振华表示。

为确保建设进度扎实推进,项目春节“不打烊”,众多建设者将坚守岗位、就地过年。据了解,对在春节期间正常施工的建设者,项目将给予现金奖励,同时开展慰问活动。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