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余人入围“淮安文明好司机”评选
2022-12-30 10: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由市文明办指导,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交通控股集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淮安日报社主办,中国人保淮安市分公司、中国人寿淮安市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淮安市中心支公司、紫金保险淮安市中心支公司、淮安市第五人民医院、淮安市阳光中学、淮安市淮航技工学校、淮安市翔宇中学协办的——市民、网友喜爱的“淮安文明好司机”征集评选活动报名结束。连日来,市民报名踊跃,主办方共收到200余份报名信息。

在200余份报名信息中,根据参评标准,主办方筛选出符合报名条件的有50余份。他们都是谁?有哪些故事?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助人为乐的出租车司机郑磊——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积极响应市、区助残活动,走访帮助残疾人群体,驾驶接送残疾儿童游玩、采摘。“一开始,我只是一个人做公益,后来在我的带动下,其他出租车司机也加入进来,我们一共40余人,成立了‘文明车队’,决定每人每天从营业额里拿出一元钱,积少成多,每月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孤寡老人、残疾儿童,为他们买一些生活用品、打扫卫生。”“80后”郑磊说,帮助别人很快乐,让他体会到从未有过的价值感。

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准备下班的郑磊看到一名男子急匆匆地抱着小孩拦车,他赶紧停车载客,得知小孩昏迷,他打开“双闪”,并向110备案、求助,一路“火速”将小孩送往医院,30分钟的车程他只用了15分钟,到达医院后,看着民警带着男子抱着孩子冲向急诊室,他才开车离开。后来,小孩因救治及时转危为安。

获得全国“安全行车百万公里优秀驾驶员”荣誉称号的客运司机李爱兵——他安全意识强,视生命如泰山,爱护车辆,勤检查,使车辆状况始终保持在良好状态,对出现的故障及时检修,从不带病运行车辆,累计安全行车里程达200万公里。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我载着一车的乘客去安徽,在高速路上行驶,此时前方的一辆货车上突然掉下来一个包裹,当即吓得我一身冷汗,幸好我处置及时,迅速减速、调转方向,避免了一起车祸。”“还有一年下大雪,我开车从淮安去苏州接乘客,高速没有封路,但很滑,我小心翼翼地行驶,和前车拉开车距,原本5个小时不到的车程我开了10余个小时。”像这样的事情,在李爱兵20余年的客运生涯中数不胜数,他总是不骄不躁,时刻想着乘客的安全,高度集中注意力,不赶时间、不疲劳驾驶,以最佳的状态完成一次次长途驾驶任务。

9年零违章的私家车驾驶员孙聪——在驾驶车辆时,他总是先对车辆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再开车;行驶过程中,他专心致志,遇到手机来电,也是将车停靠在路边接电话;停车的时候,一定把车停到停车位上或者停车场里。10年驾龄的他谨慎驾驶、遵纪守法,有9年没有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也没有出现违章记录。

“开车要特别注意安全,这是对自己、家人、行人负责任的表现。”孙聪说,10年前考驾照的时候,他学习得很认真,对各种交通法规了然于心,理论考试只错了一道题。生活中的他也是一个温和的人,遇事沉着稳重,不容易发脾气。他认为,开车就像生活,手握方向盘,就要端正心态,遇到别人着急的,就让别人先走,发生事情需要紧急处理的,就提前出门,尽量做到平常心开车,不做“路怒族”。

……

一个个好人好事、安全故事,就是一份份践行守法好、服务好、道德好的驾驶初心,展现了淮安良好的交通文明风气。记者了解到,报名成功的司机各有各的亮点,接下来,主办方将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拟定候选名单,将更多候选人事迹简介通过淮海晚报微信公众号公布并组织市民投票。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