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2-12-29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感悟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践行嘱托再出发、逐梦复兴向前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在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上,市委书记陈之常代表中共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作题为《践行嘱托再出发 逐梦复兴向前进 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赵正兰、李森、吴晓丹、岳岭、顾坤、孙虎、周青、徐子佳、张立军等市委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71名,实到代表377名,符合规定人数。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迈出追逐中心城市复兴梦想的坚实步伐;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满怀信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三、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行稳致远,努力实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精彩开篇;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提供坚强保证。

陈之常说,在奔腾不息的岁月长河中,总有一些历久弥新、穿透未来的重要时刻。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淮安代表“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这是越是回望就越发闪光的重要时刻,赋予了淮安光荣使命,标定了淮安发展航向,在淮安发展史上留下了极为深刻、极为重要、极为鲜明的印记,激发起淮安儿女奋斗前行的无穷力量;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这是继一份嘱托之后淮安发展史上又一重要时刻,是饱含深情、寄予厚望的再次激励。

陈之常指出,一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扛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施策顶住下行压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聚焦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推动项目攻坚突破成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推动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安全稳定局势总体向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干事创业合力充分凝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大局稳定、动能增强、预期改善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陈之常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前期推进的基础上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向深处走、往实处落,坚定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内化为信仰,实化为行动,固化为制度,矢志不渝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深学中领会真理,在细照中纠正偏差,在笃行中务求实效,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求,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中更好展示“象征意义”。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部署新要求,突出政治首位度,注重制度体系化,增强严的坚定性,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淮安现代化建设坚强领导核心。

陈之常指出,我们与全国同步迈上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这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求10年再出发的新征程,理应坚定扛起光荣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巨大关怀转化为开启新征程、开创新事业的强大动力,创造更多展示“象征意义”的实践成果。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把握时代大势、落实省委要求、回应群众期盼,鲜明提出了“153”发展战略,“1”是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大场景,立足城市荣耀记忆确立的现代化建设引领目标和核心任务;“5”是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安排,立足新的特征要求确立的现代化建设工作布局和实践内涵;“3”是着眼省委对苏北提出的“跨越赶超”更高要求,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确立的现代化建设节奏安排和竞逐赛道。“153”发展战略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的总蓝图、总抓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与时俱进丰富提升,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体现淮安气度,具有过硬成效、体现淮安厚度,具有借鉴意义、体现淮安贡献度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陈之常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的启程之年,也是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更好展示“象征意义”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处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的承上启下重要节点,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推进“153”发展战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向好,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确保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求再出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在全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中展现淮安担当。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方面关系”,即在战略全局上把握好阶段目标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在思维格局上把握好借势借力与自信自强的关系,在发展动能上把握好扩大增量与激活存量的关系,在工作策略上把握好统筹兼顾与精准实施的关系。具体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以高水平开放服务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融入重大战略,持续巩固提升枢纽地位,全面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加快塑造现代化建设新优势。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抓谋划攻重点,抓推进增实效,抓环境促提升,全力推动项目攻坚积势增效,不断激发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动能。全力促进消费复苏和回补潜力释放,深入实施消费扩容提质行动,提振城乡消费市场,打响文旅消费品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切实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拉动作用,不断激发城市活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集群发展,强化创新赋能,推进数字变革,促进产业量质并升。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完善空间格局,彰显文化特质,厚植生态底色,建设人民城市,塑造以文为魂、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人为本的城市气质。做好乡村全面振兴大文章,着力壮大农业产业,全面建设和美乡村,持续推动强村富民,加快打造长三角北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乡村振兴“淮安样板”。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深化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构建新安全格局。

陈之常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紧扣“153”发展战略实施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严的基调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努力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跨越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

陈之常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激发以城为荣的自豪感、谋城复兴的使命感,带动广大群众在学习阅读中滋养美丽心灵、在绿色低碳中练就健康体魄、在自然简约中感受幸福人生,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发展氛围,同心续写“壮丽东南第一州”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

陈之常说,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淮安因肩负着展示“象征意义”光荣使命而更显责任重大,因追逐着中心城市复兴梦想而更应焕发精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跨越发展新成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团结奋斗。

陈之常主持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中共淮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决定》。

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陈之常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153”发展战略。这次会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对“153”发展战略作了进一步的丰富完善提升,明确了“153”发展战略在我们深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的总蓝图、总抓手地位。一方面要保持战略的强定力,在厚积薄发中加快实现城市复兴梦想;另一方面要增强策略的灵活性,找准抓好本地区本部门融入全市战略全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实施具体策略,实现与“153”发展战略的动态协同、高效匹配,更好支撑整体战略顺利推进。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会议决策部署的同时,突出扩开放、稳增长、攻项目、保安全,切实把牢明年发展关键重点。要认真落实团结奋斗时代要求、激发全社会活力,大力提振发展信心,科学引导社会预期,突出干部敢为,依靠和发动群众,激发企业家力量,保持高度的整体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市两会筹备、“省考”迎检、首季“开门红”、民生保障、安全稳定、节日廉政和值班值守等工作。

陈之常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市委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形成团结奋斗、同心逐梦的浓厚氛围。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自信自强、激情奋斗,向着光荣和梦想勇毅前行,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对市委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关于2022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市纪委工作报告、《中共淮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决定(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采用“市直会场+县区园区会场”形式召开。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党代表的市级领导,市纪委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含市属正处级事业单位)、部省属驻淮单位、市属企业集团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办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市各大中专院校党委书记;县区四套班子成员,党委和政府组成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工业园区、淮安生态文旅区党政班子成员,工作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通讯员 陈辉 融媒体记者 杨尚 管伟法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