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季如何防火?淮安消防来支招
2022-12-23 11:2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27日下午,涟水县某小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火灾,因消防员救援及时,所幸损失不大。事后户主告诉消防员,自己下午要上班,很晚才能回家,没有时间晒被子,就想着用电热毯把被子烤一烤,结果忘了拔掉电热毯插头,这才导致了火灾。

冬季天干物燥,历来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居民使用各种电器取暖增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那么,在冬季火灾高发期,究竟应当如何防火?12月2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清江浦区水门桥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欣。刘欣结合自己多年灭火救援工作经验,详细作出解答。

一是用电安全需牢记,电器选购和使用要符合国家标准。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定期检查更换老化破损的电气线路。取暖设备与家具、衣物等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严禁直接将衣服覆盖在小太阳等电暖器上。电热毯勿折叠使用。家里电器用完即断电。二是燃气管线、阀门、接头要定期检查,达到使用年限的管线和灶具要及时更换。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开窗通风,严禁在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三是严格管控烟花鞭炮、香烛汽油、火机火柴、烟头火堆等火源物品的使用。节日祭祀慎用明火,妥善处理烧纸燃蜡后的灰烬和残余。游玩森林景区时不乱扔烟头、不违规野外用火。同时切实加强儿童老人防火教育,严管儿童玩火。四是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的选择和使用要符合国家标准。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安全出口、疏散楼道、楼梯间停放或充电,杜绝“人车同屋”“飞线充电”“上楼入户”等问题。严禁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五是要保持“生命通道”的畅通,严禁占用、堵塞、锁闭、封闭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和疏散通道。自建房及小区中设有防盗网的住户应在防盗网上开设逃生窗口。不要在阳台、疏散楼梯、疏散通道等地堆放杂物。六是小区物业应加强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鼓励居民家庭配备家用灭火器、家用燃气探测报警器、应急手电、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等安全器材,一旦出现险情,能快速发现、及时扑救或逃生。

在疏散逃生时,要谨记不穿越浓烟,不贪恋财物、不搭乘普通电梯,有序疏散不慌张,听从指引正确逃生。若被大火封堵于室内时,应立即拨打119救援电话,并采用浸湿的织物封堵门窗缝隙绝烟隔火,在阳台等无烟气聚集、新鲜空气流通处等待救援。

拨打119时,要掌握正确的报警方法,提供详细着火地址、具体的着火物、火势大小及着火部位,明确报警人姓名和电话号码等信息,同时指派人员到路口迎接消防车。融媒体记者 陈帅 通讯员 淮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