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聚焦居民出行难题, 两民生交通项目投用
2022-12-20 1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淮安讯 12月17日,位于淮安市盱眙的淮河大桥正式通;同日,肖嘴汽车渡船首航成功。

12月17日上午9时,盱眙县淮河大桥两侧彩旗飘舞,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声,淮河大桥正式通车,数十辆轿车驶上桥面,感受开通的喜悦。承载着车流、人流,承载着盱眙人的企盼,历时四年多的拆旧建新,淮河大桥如一位巨人横跨淮河两岸,服务盱眙百姓。

“有了这座桥,我们的通勤时间减少了半小时呢!”在通车仪式现场,一位居民喜上眉梢。新建成的淮河大桥,不仅是盱眙人民急需急盼的民生桥、幸福桥,也是盱眙发展、人民增收的经济桥、致富桥。

始建于1977年的原淮河大桥是盱眙东西贯通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大桥交通压力逐年增大,桥面及附属设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历经4年拆旧建新,这条全长2.063公里的大桥迎来新生。新建成的淮河大桥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km/h,它的建成通车将对拓展城市格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发展环境等带来积极影响。

而同日首航的肖嘴汽车渡船,也将解决淮西村民的出行难题。淮西村位于盱眙县西北部,是鲍集镇嵌入安徽省明光市的一块飞地,镇村之间隔着淮河。两岸居民长期以来仅靠一条简易渡船往来,如果开车绕路回家则要两个多小时。

今年省委第一巡视组入驻盱眙以来,主动下沉到盱眙县最偏远的淮西村开展调研,针对村民反映的“出行难”“就医难”问题,及时下发边巡边改问题移交单。盱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倒排工期、统筹指挥,积极推进肖嘴汽车渡船改造项目,高效完成了这件造福淮西村1989名村民的实事、好事。

在具体实施中,盱眙县坚持短期便民举措和长期规划方案并行。先用租赁方式“短平快”地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题,同时利用现有平台资源,加快联系、加速对接,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图审、签订造船合同、开工建设渡口码头等工作,明年5月份前完成“车渡船”及渡口升级全部工作。

“我们第一时间与扬州某船厂联系,进行实地、实物考察,并报请上级机关对船体进行技术审核,完善相关手续,第一时间将渡船运到码头,投入使用。同时,还会同鲍集镇对码头两边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确保车上岸时能安全通过。”盱眙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春风化雨润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汽车渡船首的首航,彰显了巡视组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出盱眙落实巡视组要求的快速坚决。这不仅仅标志着困扰群众出行的多年难题将彻底成为过去,也将更好地带动准西村发展,确保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盱眙实践中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陈君)

标签:盱眙;淮河大桥;汽车渡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