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文明好司机”评选活动启动
2022-12-08 10:0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由市文明办指导,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交通控股集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及淮安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市民网友喜爱的“淮安文明好司机”征集评选活动启动。报名参选需要什么条件?从哪些渠道可以报名?评选将怎样组织?针对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私家车主可参评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为展示淮安文明好司机的风采,通过组织评选活动,发挥身边的榜样力量,引导全体市民争做淮安好司机,共建全国文明城,将进一步推动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新风尚。

哪些司机可以报名参评呢?据了解,凡全市范围内驾龄在3年以上的公共交通司机,包括城市公交、现代有轨电车、农公交等驾驶员;客货运行业驾驶员,含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客运大巴、货运车辆驾驶员以及代驾;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驾驶员(含校车),私家车驾驶员等上述驾驶员都可以报名参评。从上述评选范围可以看出,此次评选主要分公共交通类、营运类、非营运类三大类,其中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驾驶员、校车、私家车驾驶员均纳入非营运类。

另据了解,农用车、两轮及三轮摩托车不在评选范围。

寻找文明好司机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参评标准主要围绕守法好、安全好、服务好、道德好等四个方面展开。

守法好是指无任何违法犯罪记录;无一次性记6分以上(含6分)、年度累计无记满12分的违法行为;本年度“零事故、零投诉”;无酒驾、毒驾的违法行为记录。安全好是指驾驶员从事营运车辆驾驶工作3年以上且3年内未发生负责任的交通事故等。服务好是指注重热情服务,获得服务对象认可;注重仪表仪态,规范服务行为;注重车内环境,彰显淮安形象。道德好是指驾驶员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自觉维护行业形象;驾驶员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突出表现。

记者注意到,上述四个方面的标准主要针对公共交通类、营运类车辆。针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车辆、私家车则无“服务好”方面的要求,但在上述守法好、安全好、道德好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年内(2019年至2021年任意一个年度均可)“零违章、零事故”的要求。也就是说,作为私家车车主,如果在过去的3年内任意一年没有违章才符合报名参评的条件。

多部门联合把关

随着活动启动,报名参评也同步开启。据介绍,活动采取单位推荐、第三人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

单位推荐的,推荐单位需做好初步把关,报送《淮安文明好司机推荐表》(可在“淮海晚报”微信公众号下载),并加盖单位公章。记者了解到,各类运输企业如公交、出租车等以企业推荐为主,报名材料统一报送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第三人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可通过发邮件、打电话等方式进行推荐或自荐。企事业单位驾驶员和私家车主可以通过发电子邮件、电话等两种方式报名:邮箱893581687@qq.com,电话15861735309(刘女士)。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20日。需要注意的是,个人自荐和第三人推荐的均需填写《淮安文明好司机推荐表》。

报名后,由主办方对候选人情况进行资格审查,主要查验是否符合参评标准。初定候选名单和事迹简介将通过淮海晚报官方微信公布并组织市民投票,根据投票结果拟定人选并通过官方媒体公示,公示期结束后进行颁奖。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