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 深化“匠警”培育提能工程淬炼实战警队
2022-12-06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淮安讯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深入贯彻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要求,着眼实战实用实效,扎实推进“匠警”培育提能实战训练,提升全警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担当作风,着力锻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新城公安铁军。

突出重点求实效

该局始终把开展政治练兵、强化育警铸魂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组织政治能力轮训、主题党日、党性实境课堂教育等活动,引导全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民警辅警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洪泽“金堤永固”勤廉教育基地,开展政治理论集中测试12场次,举办“思政课堂”3期。

日常的全警能力提升工作中,该局练兵先练长、考核先考长,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头雁效应”,围绕现场指挥、实战技能等开展专题训练,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所队长做到“一周一训、一月一考”。一年来,坚持“请进来”,围绕事件现场处置、规范执法、数据赋能、心理健康保护等公安工作,邀请检察院、法院和市公安局业务部门专家能手集中授课、送教上门14批次。主动“走上台”,在全局组织基层所队长及骨干民警业务讲坛10期,推行民警接处警工作“啄木鸟”擂台赛,举办各类警种业务实战专题培训40余次,搭建了“骨干讲授、民警讲坛、全警参训”练兵提能平台。

固本强基抓长效

“结合淮安高铁东站实际,我们属地派出所联合淮安站铁路派出所制定6类常见警情快速反应处置预案,专门成立一支16人的应急处突分队,每周开展快速反应、红蓝对抗演练,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东站广场警务工作站巡逻防控队队长赵铁勇介绍说。

该局针对不同警种民警实战需求差异,注重苦练基本功,实施“菜单式、单元性、实战化”训练,突出参训民警基本技能和最小作战单元、单兵作战能力的提升训练,从基本要素和基础环节破解一线民警在执法办案、矛盾化解、科技应用等工作中的难题。推行干中学、学中干,借助以会代训、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典型案事例剖析、实训演练回溯,加强执法执勤处置工作的复盘总结,促进练兵提能与一线实战相融合,切实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把能力素质提上去。同时,强化练兵保障建设,建强分局实战教官团队,完善基础训练科目,建好基层派出所“训练角”,并将练兵成绩纳入全员考核工作中,以考促训、以考促练,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能力提升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的有效转变。

融入实战见成效

2022年6月的一天深夜,该局高铁新区派出所接到上级机关协查一名在逃嫌疑人的布控指令,民警王焱在路面巡逻时凭着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性,见疑不放、快速反应、细致盘查,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王焱因此被淮安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回顾总结事件处置过程与经验得失,王焱讲到,自己能够发现并迅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主要还是因为平时派出所对此类警情培训演练比较多,遇事心中有底、现场处置有力。

“匠警”培育提能工程的深入开展,助推了打防管控、护航发展、服务群众等工作的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全局以最强的使命担当,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织密平安防范网络,守护了市行政中心、高铁枢纽中心、文化体育中心等重点部位的平安稳定,夯实了辖区疫情防控的支撑保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4.3%,破案数同比上升30.8%。主动纾企困解民忧,累计为挂钩服务企业、辖区群众办实事86件,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全力争先进树品牌,先后有8个集体、45名个人获得各级表彰奖励。分局高铁新区派出所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分局翔宇社区警务室获评全省公安科技创新示范典型所队,全局上下营造出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葛惠民)

标签:实战;练兵;民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