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创新农村治理 夯实平安基石
2022-12-06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淮安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积极破解农村治安管理难题,推行“1+1+1”基层警务模式,延伸工作触角。截至12月,全区农村地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7%,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3.3%。

淮安分局推行“1+1+1”模式,即一村一辅警一微信群,在全区560个村,每个村选聘一名责任心强的村干部或村民兼任驻村辅警,每个村建立一个微信群,保证每户家庭至少一名成员入群,搭起平安共治、警民互动的新平台。

淮安区成立由区政府副职任负责人、区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结合乡村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形成政府支持、公安主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为规范管理驻村辅警,各乡镇政府及派出所、司法所结合日常工作,对各村基层组织考核选拔。政府财政拨付专款,用于给兼职驻村辅警发放工资补助。同时,建立考核制度,将待遇与工作成效等挂钩,激发驻村辅警工作热情。

全区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对驻村辅警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定期召开例会、检查督导、听取汇报,强化对驻村辅警的日常管理,提升素质能力。驻村辅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协助开展治安防范、防盗反诈宣传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的平安基石。(蔡瑞永 董子赫)

标签:辅警;淮安;发案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