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支招小麦如何“御寒”
2022-12-02 09: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8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可能对小麦特别是迟播小麦造成一定程度的冻害。针对这次寒潮天气,农技专家建议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化控、镇压控旺防冻。此次降温导致旺长苗冻害的可能性较大,可以通过化控和镇压技术提高小麦御寒能力。镇压应在日平均气温3℃以上、墒情适宜(表土干白)时进行,注意“压干不压湿、压旺不压弱”;化控应在晴天日平均温度8℃以上进行,给叶面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注意“控旺不控弱、控大不控小”。

补肥壮苗防冻。对基肥施用不足、秸秆还田质量差的田块,如果面积不大,要尽早补施苗肥或分蘖肥,每亩施7.5—10公斤尿素,促弱转壮,提高植株抗寒能力;也可施农家肥,提高土壤温度,防止低温冷害发生。低温冷害严重时,应在气温持续回暖至0℃以上、墒情较适宜时补施速效肥,促进麦苗恢复生长,每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

喷施叶面肥促恢复。冻害发生后,给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100—150倍液+尿素200倍液+芸苔素内酯10毫升/亩或二氢卟吩铁3—6克/亩组合药液,冻害严重的田块,间隔15—20天再喷施一次,促进麦苗恢复生长。

科学化除防止冻药害。对于小麦播种后未封闭除草或封闭除草不理想的麦田,茎叶处理化除要特别注意避开低温寒潮,在晴天日平均温度5℃以上时用药。寒潮过后,应及时查看田间有无冻药害发生。一旦发生冻药害,应及时喷施碧护、芸苔素内酯、二氢卟吩铁等制剂,促进苗情转化。融媒体记者 吴家婧 通讯员 杜小凤 顾大路 周冬冬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