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冠军刁琳宇回淮安母校传递“女排精神”
2022-11-25 09: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女排精神历久弥新,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11月20日,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女排国手刁琳宇回到母校淮安体校,把女排精神带进校园,激励淮安体育人勇毅前行、勇挑大梁,奋力开创淮安体育事业新局面。

家乡淮安,是刁琳宇排球梦想开始的地方。2005年,淮安体校排球教练孙善卫在施河小学选材时,一眼发现了她。经过体测,刁琳宇身高达到1.72米,而且腿部修长,跑跳能力出色。孙善卫欣喜地对刁琳宇的家长说:“这是一个当排球运动员的好苗子,应该上体校!”

暑假里,刁琳宇参加了淮安体校的集训,表现出色。家长非常高兴,同意她去体校练习排球。开学后,刁琳宇如约来淮安体校报到。此时淮安的女子排球项目才刚刚起步,条件较差,而且训练很苦,但刁琳宇从没有喊过一声累。她说,对排球的热爱让自己充满了力量。在孙善卫的眼中,刁琳宇头脑聪明,学习态度积极,接受能力强,而且性格阳光又坚毅。

渐渐的,刁琳宇崭露头角。教练根据她全面的技术和性格特点,让其打二传。所谓二传是把一传接起来的球传到网前一定的高度,供其他队员扣球进攻。可以说,二传是排球的灵魂。此后,刁琳宇一直打二传,并不断成长提高。

2007年9月,在淮安体校经过两年的系统训练后,刁琳宇脱颖而出,成功进入省少体校。2011年进入省专业队,成为一名专业的排球运动员。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执掌江苏女排帅印时,发现了刁琳宇身上的潜力并悉心培养。在2016-2017赛季,迅速成长的刁琳宇帮助球队斩获女排联赛冠军,自己也收获了联赛最佳二传的荣誉。2017年,她入选国家队,并在当年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上和队友们一起摘得桂冠,续写了女排精神的魅力。2018年,又随队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冠军。

一名好的二传,必须拥有丰富的经验。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和大赛磨砺,2022年,处于二传生涯黄金年龄的刁琳宇首次以中国女排主力二传身份参加了世界女排联赛和女排世锦赛。在女排世锦赛上,刁琳宇高居传球榜的第三位,步入世界一流二传行列。不久前,刁琳宇又入选了中国女排巴黎奥运会备战名单。

此次,刁琳宇回到家乡参加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淮安赛区)女排第二站D组比赛。比赛间隙,刁琳宇回到母校,像一位亲切可人的邻家大姐姐,指导学弟学妹们的生活、训练,分享了自己如何在母校茁壮成长的经历。

走在校园里,刁琳宇感受到母校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淮安体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放大体教融合资源、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竞技体育工作水平,成为田径项目淮安国际训练基地、排球单项基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前100强训练单位。

淮安体校是淮安市竞技体育龙头单位体校,是冠军的摇篮。淮安体育健儿们奋发图强,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走出了邱健、崔文华、吴崇魁、梁馨枰、严松、李梅芳、刁琳宇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运会冠军,点燃了无数人的冠军梦。

江山代有才人出,砥砺奋进正当时。刁琳宇努力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同时,也对学弟学妹们满怀期待,鼓励他们刻苦训练、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以接续奋斗的姿态勇挑大梁,为淮安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多荣誉、更大荣光。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