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枢纽城市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
2022-11-17 09:2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6日,首届枢纽城市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逾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城市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管理及运营管理等方面专家,以及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管理信息化研究机构、交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学者汇聚淮安,聚焦“交通支撑发展,枢纽促进融通”主题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共促发展。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市长史志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围绕“交通枢纽高质量发展与挑战”主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教授陆化普围绕“枢纽城市对交通系统的发展要求和建设关键”主题,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围绕“枢纽经济理论与实践——基于航空都市模式的空港新城发展探索”主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翁孟勇表示,枢纽经济作为新经济新业态的典型代表,正在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新动能和增长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交通支撑发展,枢纽促进融通”,其目的是为了交流探讨交通枢纽建设与枢纽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新方向,为全国各地枢纽城市的建设发展开拓视野提供思路。他相信,通过专家讲座,大家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对枢纽城市发展的认识、找到更多有效的发展路径、产生更多的合作机会。

史和平说,近年来,淮安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交通运输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淮安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打造枢纽城市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也是淮安打造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发展枢纽经济的创新探索,对淮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将积极支持淮安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更好发挥智库专家汇集优势,更好团结凝聚行业智慧力量,更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更好服务淮安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史志军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淮安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表示,首届枢纽城市发展论坛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为淮安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枢纽新城提供了强大动力。淮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本届论坛举办为契机,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南京都市圈等重大战略叠加机遇,紧扣省委“淮安正处在‘重塑’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加速产业结构、中心城市功能、交通地位“三个重塑”,更好地完善枢纽城市功能,促进枢纽经济发展,努力将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跨越赶超。

本次活动还设两个分论坛。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与发展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等嘉宾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支撑枢纽城市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等主题阐述观点;在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分论坛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等嘉宾围绕打造江苏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助力枢纽经济发展等主题作了分享。

启动仪式上,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市政府秘书长刘爱国共同签署《中国公路学会与淮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通讯员 李国成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