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淮召开
2022-08-31 14:1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 讯 员 李国成 张梦园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本报讯 8月30日,江苏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淮安召开。副省长方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主持会议。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等省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及昆山市政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市长史志军作会议发言。市领导吴晓丹、顾坤,市政府秘书长刘爱国参加活动。

方伟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说,在国台办的关心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淮安市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淮台产业合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淮安台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在淮台企扎根发展,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淮台各领域交流进一步深化,达成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品牌效应持续扩大。涉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全国首创台资企业集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服务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在淮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就进一步做好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工作,方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全省对台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肩负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推动淮安跨越赶超等重要使命。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其重要意义和独特性地位,不断将示范区建设推向纵深。二是坚持综合施策,全力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提质增效。要把示范区建设和淮台合作摆在对台工作大局、全省大局中来思考,坚持立足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结合,强化整体性推进、精准性施策,不断提升示范区建设发展水平。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凝聚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要优化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有效发挥淮安主体作用,着力强化省级部门支持,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

史志军对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及昆山市长期以来给予淮安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去年以来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从创新政策落实、加快台资集聚、推进淮昆协同发展、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台胞服务等方面总结了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提请省联席会议支持的具体事项。他表示,下一步,淮安将以建设“大陆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和“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为目标,高质高效抓好产业集聚、对台交流、台商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引培并举,加快台资产业集聚速度,不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台资产业发展质效;坚持联动协作,加大台资协同发展力度,不断扩大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朋友圈”;坚持彰显特色,拓展淮台交流交往深度,拉紧广大台胞与淮安的情感纽带;坚持精准高效,提升涉台服务温度,全力打造政策支持最强、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涉台营商环境。

练月琴总结了省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及主要成效,就第四次会议上会研究事项的征集情况进行了说明。练月琴表示,省台办将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持续提升联席会议机制化水平和工作实效;聚力打造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继续推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支持淮安加大政策研究力度,抢抓融合发展机遇,务实推进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介绍了支持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加快建设有关工作;昆山市副市长钱许东汇报了近年来推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及下阶段工作打算。省相关部门对淮安提请支持的事项作了积极回应。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