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企纾困勇担当 凝心聚力助发展
2022-08-04 10:0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自觉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中更好地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六、七月间,全市政协联动开展“强信心、聚共识、助发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专题活动。在活动中,市、县(区)两级政协主席、副主席走访各类企业465家、走访委员426名,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16条。

聚共识

基层一线访实情筑同心

“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企业发展有什么急需解决的困难?”6月28日上午,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先后来到韩泰轮胎、威灵电机、威博液压等企业,看望企业家委员。每到一处,他都与企业家委员亲切交谈,认真了解企业基本运营和用工、用水、用电、用网等情况,深入分析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宣讲国家、省、市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勉励企业坚定信心,化危为机,为淮安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政协7名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企业一线走访企业家委员,与委员们充分交流,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和存在困难,帮助企业坚定信心、纾困解难。6月28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持续近2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

为了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市政协党组在活动开始前专门制定下发《“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好活动组织和推进落实。活动中,市政协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政策宣传、情况摸排、意见征询等工作。

县(区)政协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既有“集中式”的座谈讨论,又有“一对一”的个别访谈,还有深入企业的现场调研。清江浦区政协开展同心助企“七个一”、惠企政策宣讲、助企纾困专题协商议事等活动,取得较好成效;淮安区政协采取问候、问事、问策“三问”工作法,走访企业家委员,鼓励引导他们在协商议政上“聚焦”、在凝聚共识上“聚心”、在自身建设上“聚魂”;洪泽区政协开展“洪企法盾”送法进企活动,无偿为全区所有委员企业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金湖县政协成立6个专题调研组,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全县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材料等产业企业走访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11场次,组织银企专题协商活动6场,征求意见建议37条,架起银企互信、为企纾困的“连心桥”,搭建多个暖心金融服务平台,已累计为20余家委员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逾500万元,形成政协搭台、银行助力、企业受益的良好局面。

共发力

助企纾困出实招强信心

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主动靠前,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助力全市经济加快全面复苏。广大政协委员坚持聚焦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引导企业辩证看待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听说大型企业稳岗补贴从30%的返还比例提高到50%,20%的差额,不知企业何时能享受到?”在走访中听了韩泰轮胎负责人反映的情况后,市政协积极帮助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多方协调加快落实,目前该企业已享受到新的补贴政策红利。

今年3月以来,江苏成秀精密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因图审、消防验收等手续办理周期较长,导致793.6平方米仓储用房难以如期开工建设。盱眙县政协主席张静洋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刻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为项目建设营造有利条件的意见。盱眙县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吸纳意见,启用简易审批流程,使该项目仓储房建设得以快速推进,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主体工程施工,受到企业好评。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翔宇电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深耕淮阴区20年,是电力行业的佼佼者。淮阴区政协主席时洪兵在走访区政协委员、公司董事郑贤龙时发现,该企业共产党员较多,于是联合区委党建办、人才办等部门共同展开调研,将该企业争取为淮阴区政协挂钩的党建联系点,着力帮助该企业补齐党建工作短板。7月1日,时洪兵与企业界委员一起到该企业过党日,并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受到企业和委员的一致好评。

“苏北小延安”军旅小镇是涟水宝贵的红色资源,涟水县政协主席姜杰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到企业存在融资难、交通不便等问题后,先后组织县文旅局、县教体局、县发改委、县交通运输局、成集镇等相关部门、镇街,多次召开专题会办会、交办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军旅小镇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积极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研学旅行基地电影院成功申领由市文旅局发放的50万元补贴;6条从机场、高铁站等直达景区的旅游公交线路正在申请中。

助发展

示范引领付真情聚民心

市政协坚持将走访活动与服务大局相结合,把走访变为一次次大动员、大宣传、大鼓劲的过程。每到一个企业、每走访一名委员,都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具体要求,以及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稳岗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委员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引导委员和委员企业紧紧围绕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坚决完成全年企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市委、市政府配套出台的稳经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一系列政策举措,精准高效、务实管用。”

“我市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清费减负质效、支持重点行业恢复发展、帮扶外贸企业保市场等相关政策针对性强,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

走访中,委员们对淮安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表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充分释放投资、消费和出口潜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让企业家们普遍感受到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的加快恢复、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直入主题、坦诚交流,不回避矛盾和问题”,这是不少委员在活动中的真切感受。走访活动重在真正了解情况、了解真实情况,重在宣传政策措施、增强发展信心,重在集中各方智慧、助力恢复经济,努力为稳定经济运行贡献政协力量。

“受疫情影响较大,出口集装箱短缺导致集装箱租用费用及海运成本成倍增加,影响产品和原材料的进出口。”“大宗商品、原材料与产品运输价格大幅上涨,企业面临成本压力较大。”“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委员们在坦言问题的同时,积极献计献策,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精准实施‘一企一策’‘一链一策’”“加大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精准发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来自基层实践,针对性强。市政协梳理汇总了各类问题72条,意见建议36条,并报送市有关部门参考。

“本次走访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强信心、聚共识、助发展,为推动淮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戚寿余表示。通讯员 王成虎 李志磊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