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念好“服务诀” 用好“统筹功” 做好“稳发展” 淮安经开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2022-04-09 2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淮安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已经公布的1—2月份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应税开票75.69亿元,同比增长14.81%,总量全市第一。

强化内控抓好防疫

该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成立应对疫情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网格挂钩单位、各园区、各街办及企业压实“四方责任”,层层落实防疫要求,并通过“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布热线电话,24小时解答企业疫情防控问题。

富誉电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执行政府和集团的政策标准,形成从厂区到班组五级联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防控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化、信息化防控管理优势,确保人在格中管、疫在网中防,人人事事有轨迹、疫情防控无漏洞。

和兴汽车是世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优秀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办公室通过设置隔板等方式,保证员工之间距离在2米以上;食堂采取按地面标记排队取餐、分时段就餐等方式,保证人员间距离;公司设置露天吸烟区,并规定分时段轮次进入,有效防止人员聚集。

膳魔师(江苏)作为THERMOS家族在中国的第一大生产基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经开区网格化工作,网格和稽核双管齐下,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无缺失、无疏漏。该企业以网格抓细节、以部门做稽核,划分整理出企业内部的115个网格化小组,建立企业网格化组长微信群,提高了防疫信息传达与统计的效率和精准性。同时,由各部门主管负责网格化稽核小组工作,对网格化小组工作进行协助和监督。

翔升香料作为经开区进口原料采购大户,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从印度进口的货物按照“两消杀一核酸”程序,严格管理收发存储。采购货物进港后,预约第三方机构进行首道消杀,运抵淮安公司后,邀请第三方再次进行消杀,保证环节不遗漏,全面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

优化服务保障运行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开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运行。

江苏汉邦科技是经开区本土成长起来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区相关部门多次组织深入企业,及时传达最新防控要求,协助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疫情防控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应急预案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与此同时,该区深入调研,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遇到的困难瓶颈,根据其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方面的合理诉求,积极提供针对性强的帮办服务,为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针对企业面临的物流运输突出问题,该区夯实全程闭环管理机制,为企业原料进厂和产品外销畅通渠道、提高效率。联系租赁集装箱吊装,协调租用万纬物流园场地,协调防疫物资,保障用电需求……各项工作连夜开展,第一时间组建接驳车辆和人员集中查验点。区住建、经发等有关单位联合成立车辆消杀、“抗原+核酸”检测、治安保障等7个小组,在集中查验点消杀车辆,开展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双采”,并在抗原检测阴性后,由货车接收单位人员“点对点”全程护送,封闭管理,全程不下车、无接触,全链条封闭管理。截至目前,该区南马厂查验点累计消杀接驳货车2466辆,切实擦亮集中查验点“安全底色”,为稳企业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双向发力共谋发展

4月4日,常州市由疫情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当日,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率队赴常州开展招商活动,受到该市某上市企业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并得到积极回应:该企业将整合集团资源全力推进在淮投资发展事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攻坚之年。今年以来,该区锚定“全国30强、全省10强”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更高端”,把重特大项目攻坚摆在重中之重来抓,抓紧抓实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加速积蓄和释放发展新动能。

为打造生产有序、防控严实有力的良好局面,该区明确10个防控工作帮扶指导组,抽调28名党员干部专项负责,各街办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政策激励、项目支撑、用工保障等惠企措施,鼓励2000多名外地员工留淮促生产。强化158个企业的驻厂工作组职能,排定企业生产计划表、督促落实防控举措、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梯次推进生产扩能。

与此同时,该区庆鼎电子、大通机电、富誉电子等一批骨干企业主动加大投入、实施技改扩能,有力支撑了全区工业经济增长。1—2月份,经开区列入市百户重点企业名单的21户企业,合计实现应税开票56.19亿元,同比增长16.88%,占全区比重74.24%,拉动全区应税开票增幅12.31个百分点,共同托举起全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杭卫东 唐筱葳 陈彦 李龙平)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