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南马厂街道借力电气化大棚种西瓜 省时省力共同致富
2022-04-06 11:1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6日淮安讯 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期,在江苏淮安南马厂街道,农户们正忙着为西瓜授粉。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西瓜大棚里,农忙的人少了许多。

按钮一摁,水泵声一响,智能喷灌设备自动开启运行。以往劳神费力的农活,现在变得省时省力。“以前要五六个个人打水、运水、灌溉,自从我用上了电气化喷灌,一键搞定。”西瓜种植户张素红说起大棚里先进的电气化设备,竖起了大拇指。

这些现代智慧农业设施,对供电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南马厂供电所聚焦春耕春灌用电实际,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制定了科学的合理的春耕保电方案。南马厂供电所所长刘龙西介绍“我们将管辖区域划分成13个网格点,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台区经理,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用电检查。同时还向农户进行安全用电指导,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册300余份。”合理的保电方案,提高了群众安全用电意识,避免因私拉乱接、农耕机械误碰电杆等造成安全事故,确保农耕用电无忧。

据了解,南马厂街道有9个村、200多个瓜农种南马厂西瓜,种植面积有2万亩,平均亩产值达8000元。为了擦亮南马厂街道西瓜种植这张名片,给瓜农创造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南马厂供电所还组织人员主动对配电箱、计量装置、抽水泵、电动机、棚顶的喷灌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存在问题隐患的线路设备进行整改。同时在大棚门口张贴安全用电常识和抢修电话,叮嘱瓜农一旦遇到用电问题,可以随时拨打上面的电话寻求帮助,做到供电服务零距离。

电气化大棚的建设使当地瓜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不仅方便了灌溉,而且省钱、省力,村民争相建设、改造电气化大棚,走发家致富的新路子。(邵帅 潘紫欣)

标签:大棚;西瓜;马厂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