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2022-03-28 10: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在清江浦区和平镇江苏廷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00多亩园区内,全自动钵盘移栽机正在进行甘蓝苗移栽工作。“一台移栽机一天可以取代20名工人,工作效率高、栽培质量好,又节约成本。”园区负责人说,当天机械化移栽甘蓝苗25亩。

这是淮安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镜头。近年来,淮安市统筹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对标找差、补短强特,从产业发展、品牌创建、绿色农业等方面发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特色产业集聚集群。淮安市依托在淮院士工作站和农业大院大所,创设分行业产业图谱,组建工作专班,实行专家挂帅,每年拿出专项资金6000万元,加快培育优质稻米、小龙虾、螃蟹、畜禽、蔬菜五大百亿级特色产业,日益形成集群发展态势。淮安市获评“中国稻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创成小龙虾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洪泽湖大闸蟹跻身全国十大名蟹行列,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淮安黑猪为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并成为农业农村部16个主推地方品种之一;创建黄瓜、红椒、芦笋、西瓜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国家产业强镇5个。

农业品牌领跑全省。淮安市挖掘千年淮扬菜美食文化和五千年青莲岗农耕文明,在全省率先推出整市域、全品类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截至目前,“淮味千年”授权企业的总销售额突破250亿元。盱眙龙虾品牌价值215.51亿元,稳居全国淡水养殖水产品首位,连年入选省农产品品牌名录十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带动常年从业人员20多万人。洪泽湖大闸蟹品牌价值150.16亿元,以“味道有点甜”为海内外共知共享。淮安红椒、淮安黑猪、淮安大米、淮安蒲菜、涟水捆蹄、金湖莲子等诸多特色品牌持续打响做强,不断引领产业振兴、农民增收。

绿色农业蓬勃发展。淮安市开展绿色示范防控区建设,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近70%,测土配方施肥覆盖面90%,社会化服务飞防技防、远程监测、质量安全全程追溯等数字技术手段广泛推广应用。创新稻虾种养模式,以110万亩规模领跑全国,生态虾、龙虾米供不应求。率先全省实施生态鱼池改造,规模养殖场污染处理设施100%配齐,养殖尾水循环利用“零排放”。深化开展秸秆、畜禽废物、农药包装物等生态循环模式应用实践,构建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市乡村河道水清岸绿,特色田园乡村、水美乡村、绿美村庄不断涌现,农业更加生态安全,农村更加美丽宜居。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史志荣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