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和冬奥有个约定!”
2022-02-05 10:3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讯 “微火”虽微,永恒绵长。2月4日晚,经过连续3天的火炬传递,“飞扬”火炬成功“登陆”冬奥会主火炬台,在冰雪与圣火交相辉映下,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全球人民的瞩目中隆重拉开帷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刻,在853公里外的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街道,今年55岁的云路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淮安地区负责人查爱军眼含热泪。

忐忑、紧张、激动、自豪……火炬远在首都北京,却也隔着屏幕近在眼前,心里像过山车一样。因为情绪激动,查爱军拿着电视遥控器的手在微微颤抖,同样颤抖还有他的声音。两名奥运健儿成功将“飞扬”火炬固定在火炬台后,他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火炬作为奥运会重要元素,从设计、制造到传递每个环节都备受关注。本届冬奥会火炬“飞扬”由内红外银双色叠合而成,旋转上升,犹如丝带飘舞,象征冰火相约,温暖世界。

2020年10月,査爱军所在的江苏高路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接到奥组委和上海石化关于火炬生产的委托,负责加工整个火炬的外飘带。任务艰巨,使命在肩。由于本次北京冬奥会的形状非常特殊,是一个多曲面的空间体,传统工艺很难实现,要想把它优美的曲线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需要用到国内首创、全球领先的三维编织装备。

编织出来的外衣仅仅只是火炬柔软的“骨架”,下一步就是向里注入特殊树脂,经过固化成型后才能成为坚实的外壳。接下来还要经过打磨、喷漆,再经过激光雕刻,要刻出火炬身上1268个图案装饰。

说起火炬生产过程,査爱军如数家珍。

圣火点燃的那刻,对于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唐恬而言,同样也是与有荣焉且如释重负的一刻。

冬奥会火炬生产“花落”淮安,每一个淮安人心里都感觉到非常骄傲。火炬在生产过程中对供电可靠性以及电能质量的要求非常高,火炬生产用到的都是精密设备,微小的电压波动都可能影响火炬成型时的质量和品质。

去年10月,正值订单交付生产的关键时期,此时,受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国内电力、煤炭供给持续偏紧,电力保供任务艰巨。

为此,国网淮安供电公司为该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合理化用电方案,完善突发停电应急预案,还专门组织专人“一对一”“点对点”进行服务,全力为火炬生产保驾护航。

作为开发区南马厂街道片区经理,唐恬也深知可靠稳定的电力保障对冬奥会火炬生产的重要性。在高效执行供电公司合理化用电方案基础上,唐恬定期巡视该生产企业所在区域的电力线路,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消除。与此同时,为确保企业内部用电无虞,他每次都趁着工人下班后,对厂内设备和线路巡视一番后才放心回家。

短短一年多时间,唐恬不仅收获了工作的获得感,而且与火炬生产企业的员工建立了友好的感情。

“我们和冬奥会,都有着同样一个约定。”1330支冬奥会火炬顺利交付那天,査爱军紧紧握着唐恬的手,露出欣慰的笑容。

除了1330支冬奥会火炬,该企业还要按期完成670支残奥会火炬、礼品版火炬的生产和交付。

责任使命并存,共赴冬奥之约。“春节期间,我们将组织保供小组密切关注该企业用电情况,确保安全有序生产。”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赵哲源说。(罗佳宝 郭玲 王佳慧)

标签:火炬;淮安;冬奥会火炬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