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城管局六举措抓好清扫保洁工作
2021-12-27 21:06: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淮安讯 今年以来,淮阴区城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度融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主题要求,盯紧重点环节,突出关键部位,六措并举抓好清扫保洁工作。

完善基础设施。该局投入230余万元,对西安路和沈阳路两座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高标准提档换新升级。另外,还在城区范围投放1000余只垃圾分类垃圾桶,清扫保洁基础设施得到较好完善。

提高保洁水平。对城区重点区域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实行100%机械化作业。创新采取分组作业模式:即雾炮车对空中进行降尘作业,减少空气中灰尘、增加空气湿度;高压冲洗车辆对地面高压冲洗,清除道路积尘、保持道路湿润;扫洗车对地面清洗后的污水进行收纳,并排入指定污水管网。对大型车辆无法作业的小路及路牙和道板砖,采用人机配合方式,利用小型冲洗车辆和人工作业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湿法保洁作业,清扫保洁水平明显提升。

坚持示范引领。投入60万元,对北京如意等小区投放智能回收箱,在小区楼道、入户门、小区大门口等醒目位置,设置居民投放指南,公示垃圾分类投放点,大力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共有13个小区达到垃圾分类省级示范标准,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

强化排查整治。不断强化落实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的“属地管理”责任,组织专人定期到各镇(街道)排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属地镇(街道)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全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为100%。

严管餐厨垃圾。一是严格查处违法行为。会同相关街道开展餐厨废弃物夜间突击检查工作,每月联合执法行动两次以上。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依法查处餐厨废弃物偷倒偷运行为2次,查扣违规车辆2辆。二是做到疏堵结合。为做好餐饮服务企业餐厨废弃物去向登记工作,该局建立完善餐厨废弃物丢弃、回收的规章制度,全面促进餐厨废弃物监管工作。

规范垃圾处置。该局一直坚持“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四级城乡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在收运转过程中,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杜绝了服务区域生活垃圾二次污染。将分类处置后的城乡生活垃圾,全部收运至区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终端焚烧处理,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集中转运无害化处理100%目标。

随着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不断推动清扫保洁工作向纵深开展,有力提升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孙露倩 王新宇)

标签:垃圾分类;废弃物;垃圾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