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在两同”建新功 淮安市:筑牢小微企业安全“防火墙”
2021-12-22 20:55: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3日淮安讯 作为苏北经济欠发达小镇代表的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辖区内企业基本上是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年利润微薄但安全隐患不少,为此,黄码镇开展了“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创新试点”工作,选取武黄路沿线7家企业,开展“X合一”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创新试点。创新试点中的“X”为小微企业,“一”为共用一名专职安全员,将“专职安全员”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心骨,实行单独绩效考核管理,薪酬费用合理分担,明确结算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安全隐患问题,推进各项安全生产整治措施落实,打造出了具有黄码小微企业特色的安全监管创新体系。

科学部署强化顶层设计

为了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黄码镇安监办先后召开小微企业法人代表座谈会6次,商量、讨论破解难题方案,积极联系清江浦区应急管理局报告黄码镇安全生产特色情况,商议决定按小微企业区域、行业、规模等因素科学部署设置,为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排兵布阵。而专职安全员作为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提醒人,风物长宜放眼量,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只看“亩产效应”,以点带面构建注重安全生产长效体系,通过专业的安全员这个“一”带动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及一线员工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所有人共同学习规范操作、岗前隐患排查,把安全当作“终身大事”,为筑牢安全防线,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

优化搭配拓宽用人渠道

为使专职安全员真正能够胜任工作,该镇安监站对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及产生方式:一是从社会上聘请有专业、有经验、有资质的人充实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二是聘请第三方机构挑选专业安全员;三是建立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专家库,加大从生产、技术研发、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人尽其才。

强化考核锤炼攻坚能力

坚持系统思维,做好“三个结合”。把安全员工作考核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解决企业层面的“三不现象”,一是不知不为,部分小微企业仍然不知道要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二是知而不为,一方面由于理解不深、重视不够、意识不到位,抱着无所谓态度放着不做,另一方面是由于工作难度大,畏难情绪严重不想去做,三是为而不行,企业委托第三方照葫芦画瓢式开展。黄码镇“X合一”联防联控专职安全员创新试点经验做法创造性的运用专职安全员督促小微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识别、预警和防控的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安全员工作考核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彻底转变企业安全理念,由之前的隐患是“因”、事故是“果”转变到风险是“因”、隐患是“果”,在认识上有了质的跨越。(王东照 张曾禹)

标签:安全员;设计;联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