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的小石子,玩着玩着吞下了 家长一个举动被医生点赞
2021-11-04 09: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前不久,本报报道过一名5岁“熊娃”误吞磁力珠,近日,又有一名“熊娃”惹下类似的麻烦,不同的是,这次吞下的是一颗石子。

吞石子的“熊娃”强强(化名)也是一名5岁男童,他家门口有很多小石子,这些石子平时是强强最喜爱的玩具之一。10月27日,强强在玩石子时拿起一颗比较光滑的含在嘴里玩,结果一不小心就吞了下去。强强有点吃惊,但出于害怕的心理,没有立即告诉家长。直到第二天,强强感觉肚子有点不舒服,才老老实实向家长交代自己吃了一颗石子。家长听说后,立即带孩子去了医院,同时还不忘从石子堆中找出一颗和孩子描述差不多的,作为样本供医生判断。“当时我们给患儿做了CT,发现石子就在胃里,直径大约有2厘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江书介绍,据强强家长反映,孩子来医院时距其吞下石子已过了差不多二十个小时,自行排出的可能性很小,只能通过手术取出。最终,医生通过胃镜使用一个网兜,兜住了强强胃里的“不速之客”,成功取出石子。“好在石子比较光滑,患儿胃黏膜稍微有点充血,没有严重的损伤,没有形成溃疡、糜烂,没有大面积出血。”李江书说,尽管强强家长发现得较晚,但发现后的处理方式却可圈可点。

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介绍,误吞异物的病例在儿科和儿外科十分常见,几乎每周都能遇到,误吞的东西也是千奇百怪,牙签、硬币、电池等应有尽有。医生提醒,低龄儿童好奇心重,但对自身行为后果的预见性不足,家长一要加强教育,纠正孩子将细小物件放在嘴里玩耍的习惯;二要注意预防,管理好生活中的细小物件,避免孩子轻易接触,如果发生误吞,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医院,接受正规救治,防止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通讯员 刘威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石子;家长;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