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清江浦区深入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
2021-07-05 16: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3月,淮安市文津小学、淮安市老坝口小学加入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淮安市白鹭湖小学、淮安市浦东实验小学加入淮安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纪家楼幼儿园加入人民幼儿园教育集团……各成员校以核心校校区形式挂牌,统一集团标识,统一集团校牌样式,开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新面貌。

目前,清江浦区小学教育阶段成立了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淮安市人民小学、淮安市淮海路小学三个紧密型教育集团,涉及8个学校10个校区;学前教育阶段成立了清河幼儿园、人民幼儿园两个紧密型教育集团,涉及6个园区,集团均已实质运作,在周边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书记朱海波到学校调研

淮安市清江浦区区长赵洪涛到师院附小教育集团调研

试点先行 有序推进

拧成优质教育一股绳

“尊重每一所学校、办好每一所学校,是集团化办学的目的和追求。”清江浦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施玉明说,进入新时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引起的“上好学校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给区域教育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

为消除城乡之间、城区各区域之间教育资源二元结构矛盾,清江浦区委、区政府以全面深化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战略落地,逐步建立覆盖全区的集团化办学网络。

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普及化,实现每个家庭和孩子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2021年初,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五个配套文件,对清江浦区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做出系统规划和部署。

2月27日,清江浦区召开集团化办学推进会

今年2月,清江浦区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召开,意味着清江浦区基础教育改革又迈出新的一步。截至目前,该区已组建5个集团,涉及16个校(园)区。各集团由一所名校担任牵头学校,设集团校(园)若干。各集团校(园)在校本研修、师资培训、课程建设等发展资源上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行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各教育集团组建以来,成立了集团党委会,下设集团党政办、课程管理部、教师研训部、学生发展部、后勤保障部等“一办四部”,负责人由核心校和成员校的副校长担任。部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保证集团化办学有序推进,构建了立体化的管理网络。同时,各教育集团制定集团章程,明确了集团校合作领域以及工作机制,形成集团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从而打破校际之间的壁垒,实现管理共通、理念共融、师资共享、研训共联、学生共育、文化共生。

优先发展 质量第一

催开优质教育一朵花

“近年来,清江浦区持续放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加速构建与主城区相匹配的更高水平的优质教育体系,共投入8亿多元,用于基础教育设施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目前,文津小学、淮安小学西校区、老坝口幼儿园、淮阴师院附小新校区、武墩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清江浦实验小学和淮阴师院第一附属小学东校区正在建设,计划今年竣工;人民幼儿园南苑分园开园;清浦开明中学新校区、淮阴师院附小南部新城分校和爱琴海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新校区正启动建设,老校区也乘着集团化办学的东风改善办学条件,面貌焕然一新。

在推动集团化办学实质运行、健康有序发展过程中,清江浦区始终践行“质量第一”理念,以实施“三名”工程为依托,注重集团领导层建设,加大优秀教师培养力度,鼓励核心校管理人员到薄弱学校任职、任教,鼓励集团骨干教师跨校流动或在集团内走教兼课、带徒,充分发挥名特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各集团学校不断加强高效课堂教学研讨,自主建构适合本集团、本学校的高效课堂新样态。同时,不断完善动态、多元、开放、综合的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实施过程性视导调研与学期末质量监测相结合,对各集团进行阶段性评价,诊断和反馈问题,促进整改提升。设立专项经费,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系统,全方位进行集团办学质量监测,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空间。

人民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浦东校区授牌仪式

互融互通 共建共享

打开优质教育一扇门

为实现人才培养、教师成长的深度融合,集团校打开了校际间的“人才围栏”,将“学校人”发展为“集团人”。

2020年起,师院附小交通路校区先后向老坝口校区调入骨干教师12人,他们分别在各个学科岗位担任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引领学校各领域发展,为学校增添了勃勃的生机。3月23日,人民小学教育集团内的白鹭湖校区、浦东校区联合举行集中备课活动,三校区近200位教师齐聚人民小学集团总校,分场地开展扎实有效的备课活动,进行校际教研交流活动。随后,三校区还联合举办了教学研讨,以团队合作、编排演绎的方式渗透学科育人价值观,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的深度融通。淮海路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之后,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科需要与特点采用交流、走教等方式建立积极有效的集团内教师互派模式。4月19日,清河幼儿园教育集团邀请教育专家围绕“早期阅读中的绘本解析策略与活动策略”这一主题进行阅读专题培训,集团与会教师现场分组,通过实际演练,进一步学习绘本资源对于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3月初至5月中旬,人民幼儿园教育集团分别在人民园区、纪家楼园区开展“集思广益 共话剧场”“审议始于思 课程施于行”等内容不同、形式多样的课程审议研讨活动……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各集团、各学校结合历史传统和办学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办学模式改革,涌现出一个个活力迸发、迅速成长的办学典型,交出了百花齐放共发展的答卷。

对接办学思想,整合发展理念;对接特色文化,融合发展内涵;盘活优质资源,激发办学活力。在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的交流中,集团的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校区间差距被逐步消除,优质教育均衡化得以实现。

目前,清江浦区集团化办学做到了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的融合,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聚焦公平高质量,聚力发展新动能,从“名校集团化”到“集团化名校”,清江浦区正以不断提档升级的教育能力和质量,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记者 李 蓉 通讯员 张 星)

标签:集团;区委书记;校区
责编:徐晓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