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法治啄木鸟”为企业“体检”
2021-05-28 19: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工商联开展的“啄木鸟”系列法律体检活动入选全国工商联法律服务创新案例。

截至目前,“啄木鸟”法律体检活动已为企业排查梳理风险点830余个,相关工作经验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党建案例。淮安地区民营企业守法意识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淮安两级法院新收商事案件同比下降43.22%,商事纠纷数量大幅度减少,淮安市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城市法治环境”五强。

为进一步优化对企业的司法服务,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派熟悉公司治理、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组建“民企运行法律诊疗所”,设计了涵盖9大类68项风险要素的企业法律风险体检表。市工商联根据企业的法律需求、运行状况及涉诉情况,甄别筛选适格企业,纳入法律体检“备选库”。

考虑到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开展法律体检前,参检法官及时与企业沟通,明确法律体检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对于技术型和研发型企业,更多关注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领域问题;对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为其提供人事管理、劳动制度方面的专项体检;对于即将上市的民营企业,则聚焦检视公司内部治理和外部法律、政策风险问题。

参检法官通过企业核心岗位人员个别访谈,全方位查明法律风险,为企业精准“画像”。企业信息搜集完成后,各参检法官根据各自分工和擅长领域,逐项撰写存在风险和处方建议,汇总后统一交法官会议讨论,形成一致性意见后向企业反馈。对于部分企业风险盲点多、“慢性病”一时难以“治愈”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工商联定期开展回访复检工作,为企业建立动态风险信息库,做好长期跟踪和风险研判。■通讯员 赵大为 胡思远

标签:体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